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陕西渭河流域每年水土流失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亿元
2009年10月23日 18:2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西安10月23日电(记者陈钢)记者从近日在西安召开的第三届渭河论坛上了解到,目前陕西渭河流域每年因水土流失损失氮、磷、钾约160万吨,农民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亿元。

渭河是黄河的第一大支流,也是陕西的“母亲河”,发源于甘肃渭源县,流经甘肃、宁夏、陕西三省区,在陕西省潼关县注入黄河。渭河流域总面积13.5万平方公里,其中陕西6.71万平方公里,占渭河流域总面积的一半。

陕西省水土保持局副局长张志林在渭河论坛发言中说,渭河流域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地区之一,流域多年平均土壤侵蚀量2.06亿吨,年输入黄河泥沙量达1.6亿吨,占陕西省黄河流域土壤侵蚀量的20%。水土流失大大降低了土地生产力,据调查测算,渭河流域严重水土流失区年均损失土壤耕作层1毫米以上,年损失氮、磷、钾约160万吨,导致农民直接经济损失100多亿元。

据张志林介绍,陕西省已决定对渭河实施综合整治,水土保持部门已编制完成《渭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实施方案》,加快了渭河流域水保项目启动实施。从2008年开始,陕西省每年从省财政专项资金争取近2000万元投资用于渭河流域治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钢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