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莫荣:金融危机对就业影响仍将持续较长时间
2009年10月23日 18:1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23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莫荣在第二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就业国际研讨会上坦言,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中国就业的影响仍将持续较长时间。

莫荣在第二届中国经济增长与就业国际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危机对我国就业的影响和对策》的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到,金融危机在引发世界经济危机的同时,也对就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去年10月份以来,中国的就业形势急转直下。一些外向型企业、中小企业为了缓解压力,纷纷裁员,大量农民工返乡。

“金融危机导致我国现有企业岗位大约减少8%,城镇失业率上升,这是最近6年来从未出现过的情况。”莫荣说。近日出炉的《中国就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略系列研究报告》提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部分省区的抽样调查显示,2008年10月至2009年1月,平均有40%的企业出现过岗位净减,全部监测企业的岗位增减相抵为净减,减幅达到-8.1%。

去年四季度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就业的冲击,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其中,五缓(缓缴五项社会保险费)、四减(降低四项社会保险费费率)、三补(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两协商(企业与工会或者职工双方平等协商),减轻了企业负担,稳定了现有岗位。莫荣介绍,国家实施的就业政策措施出手快,力度大;组合性强,统筹兼顾,长短结合。目前实施的就业新政有三个首次突破。首次提出了稳定就业的政策措施;首次从国家层面启动了危机下的失业应急政策措施,为建立长效的失业预警机制提供了很好的经验;首次启动了创业促就业,成为应对危机的一个新支撑点。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 .7%,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1%,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8.9%。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逐步增强,总体形势积极向好,但莫荣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中国就业的影响仍将持续较长时间,中国还要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促进就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