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东公选新副厅上任已满月 尴尬如何称呼老同事
2009年10月23日 10:19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发表长篇文章《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被外界解读为中央释放出新一轮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信号。

上个月,为优化省直部门领导班子结构、增强干部队伍活力,广东进行了副厅级干部遴选。这是继去年的公选之后,我省又一干部选拔的“阳光工程”与“样板工程”,是广东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

如今,“新副厅”们上任已满月,他们近况如何?这一新官群体改变了什么?本报记者走进机关,展开调查。

正处9年几次竞逐失利一朝晋升 坦言压力不小

昨天上午,接受了省委领导的集体谈话后,从广东省委一号楼走出来,40多岁的黄平(化名)有些激动。

他此前在广东某厅当了9年的正处,业务能力相当出色。但之前几次竞逐副厅(包括公选),总是擦肩而过,眼看许多比他年轻的人被提拔上去。

上个月,黄平的人生终于迎来转机:广东公开遴选38名副厅级干部。凭着多年在单位的良好口碑及工作实绩,他在首轮民主推荐环节中以全厅唯一一个超过1/3票数的佳绩顺利过关,随后一路绿灯,当选副厅长。

同事们的评价是“众望所归”,但他表现低调而平静。“任命已经下来了,但暂时还没分工,新处长也没到位,所以最近主要还是主持原来处里的工作,也以副厅长的身份出去开开会。”

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分工,黄平坦承,虽然做了多年处长,熟悉业务,但毕竟平台不一样了,副厅长要有全局观念、独当一面。“这肯定是一个新的挑战,压力不小。”

正处不足半年就提副厅 直言称呼“有点不习惯”

与黄平不同,刚过不惑之年的何力(化名)可说是“杀出重围”。此前,他从副处升为正处还不足半年。“30天内,从一个新处长火速成为厅领导,还真是有点儿不习惯。”

广东这次公开遴选力度很大:从遴选副厅级干部素质测试到综合测评,再从组织考察、公示到通过省委常委会研究确定等一系列程序,仅用了10天时间;而到最后正式任命,只要了一个月不到,刷新了广东干部提拔的纪录。

何力的“不习惯”,首先是称呼的问题。“碰到老资格的处长,若是直呼其名或称老×,显得自己刚上任就摆架子。但若是直接称呼别人×处,会不会让人觉得你故意突出自己成了副厅长?此外,那些看着自己成长起来的老处长们称呼自己为×厅,自己该怎么反应?直接应了,又会不会让人感觉自己刚上任就摆出了领导的面孔?”

有时候人心就是这么微妙。与何力一样,多名“新副厅”最近都“谨小慎微”了起来。某副厅长原来性格豪爽,交游广,喜欢喝两杯。最近同事发现,他酒喝少了,待人接物比以前更细心。

干部结构年轻化 落子仍需“连环招”

这次遴选出来的其他副厅,与黄平一样还没确定分管工作的比较普遍。

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原有厅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调整还需要时间。另一方面,一些厅局的机构改革还没启动,处室调整没到位,领导分工还待研究。另外,作为一名新提拔的副厅级领导干部,他们还要到省信访局担任为期三个月的信访督察专员,以开阔眼界,增加基层工作经验。

何力们的职位,多源自单位领导班子的调整。华南师范大学政治系教授陈金龙表示,一般来说,对年满55岁、任副厅级职务满10年的副厅(局)长,原则上提为巡视员,是提拔任职的统一要求;而对未满55岁但在同一部门任副厅级职务满10年的副厅(局)长,是否提任巡视员,既要结合工作和班子结构需要,又要尊重本人意愿。“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后者,并不是强制性地要求提任巡视员,所以还需要做工作。”

<< 上一页12下一页 >>
老实人   干部   公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志坤陈枫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