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作家酝酿集体维权 网友向谷歌文化霸权说“不”
2009年10月22日 16:33新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谷歌将570位中国作家的万余部作品扫描上网,却未得到任何作家的许可。此种明目张胆之举,一经本报等媒体曝光之后,已经引起中国作协的关注。中国作协发言人陈崎嵘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有那么多会员被侵权,中国作协作为一个为会员服务的机构,绝对不会坐视不管。一项维权诉讼的计划已经在讨论之中。而同样有数部作品被侵权的麦家则告诉本报记者,一旦中国作协组织作家集体诉讼,他一定要参与。

中国作协:谷歌施行文化霸权

自几天前将谷歌的和解条款放到官网上之后,中国作协这几天已经陆续收到了一些作家的反馈,无一例外地都是同一个声音,他们的作品被侵权了,他们不接受和解条款。中国作协最近一直在努力树立全新形象,而就在这个当口,几乎是国内所有一线作家都被谷歌侵权了,这在作协自然不是一件小事。

自称不会坐视不管的中国作协已经拟定了“两步走”的计划。发言人陈崎嵘昨天告诉本报,第一步就是通过网络等媒体,将这件事告诉那些被侵权的作家,让他们了解事情的严重性,并由此掌握大多数作家的想法。如果大多数作家同意接受每部被侵权的图书获赔60美元的方案,那么就暂时不考虑集体诉讼。但目前来看,这种情况几乎不可能,因为几乎每个作家都义愤填膺。那就走“第二步”。陈崎嵘透露,由于中国作协是人民团体,按照我国法律,不可以直接进行诉讼,所以作协会整理作家的反馈意见,配合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及其他部门进行维权诉讼。

不过另一个问题是,明知违法,谷歌却依然将570名中国作家的作品擅自扫描上网,他们究竟哪里来得这种胆量。陈崎嵘告诉本报记者,这反映了谷歌的文化霸权,“他们仗着自己强大,而觉得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这就是霸权。”

网友呼吁:成立罢读联盟

在本报报道谷歌侵权一事后,一些读者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了他们的愤慨,不少网友对谷歌此次行为颇不解,他们不清楚一个拥有很多资深法律顾问的大公司,何以做出这种连小学生都知道的违法的事来。更有读者和网友呼吁要封杀谷歌数字图书馆,坚决不看未经授权的作品。网友阿渊认为,谷歌敢明目张胆地将中国作家的作品扫描上网,这本身就说明,他们把中国作家看得太轻了,这是一件伤害国人自尊心的事情。因此阿渊在网上呼吁成立谷歌数字图书罢读联盟。“谷歌就是想通过霸权来赚钱,我们不能去读那些书,让他们的计划落空。”

与此同时,被侵权的作家也没闲着。麦家这次有好几本书被非法传到网上,他最著名的作品《暗算》和《风声》都在其中。“我听说了这件事,这几天一直在关注。”麦家昨天对本报记者说:“这么一个大公司,做出这样的事情,太丢人了!”当听记者说中国作协正在考虑组织作家集体维权,麦家立刻表示“如果邀请我,我一定会参加,这是名正言顺的事。”二月河也有不少作品被侵权,他的“皇帝三部曲”都在谷歌的数字图书馆里了。他告诉本报记者,谷歌这么做肯定是有问题的,他目前尚未得到中国作协有关打官司的通知,一旦得知,他会考虑。

【娱是乎】

中国作协不再“温吞”

中国作协不再“温吞”。对“谷歌事件”的表态,是继几月前中国作协表示要为被《知音》杂志侵害的作家讨公道之后,中国作协今年第二次对被侵权事件做出强硬表态。

今时今日,为作家服务,已成为中国作协继续维持下去所需要的一个重要依据。在“谷歌事件”中挺身而出,自然是为了作家的利益,同时也是实现作协组织自身价值的一种必要的手段。其实,作协可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将这一严重事件逐一告诉受到侵权的作家,给他们提出维权的建议。毕竟,从某种意义上说,对于“谷歌事件”处理得当与否,也是中国作协重树形象的关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郦亮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