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谷歌涉嫌侵权中国作家 每本书赔60美元惹众怒
2009年10月22日 16:24中国日报网站 】 【打印共有评论0

谷歌公司正面临着中国作家们的指控,因为其下属的”谷歌图书馆”在没有征求中国作家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他们的作品扫描入库或列入扫描名单,涉嫌侵权。

“谷歌的侵权行为非常严重,”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今天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张洪波还表示,考虑到谷歌是非常强势的网络巨头,而且在本次行为中表现非常霸道,中国政府将对会对美国政府施压。

“国家有关部门和领导,包括版权局,都表示支持我们组织我国作家坚决维护自身利益,”张洪波说。

据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的初步统计,有至少570位中国作家的17922种作品被非法扫描上网。而这些网上书籍是只对美国境内的读者开放的。而这些作家并不知情,也没有从谷歌拿到相关费用。

“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发现这570人之中的任何一人曾经授权谷歌这样做,”张洪波说。

谷歌公司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对该事件做出正式回应。之前网上热炒的“和解条款”其实只是谷歌公司针对美国境内的作家提出的,该公司并没有单独针对中国作家提出任何合理的解释和补偿方法。

谷歌自2004年开始对图书进行大规模的数字化,向美国公众提供服务。2008年,美国作家协会与美国出版商协会就谷歌未经授权即对图书进行数字化一事达成和解协议。根据美国版权法,中国著作权人也会包含在和解协议范围内。

谷歌提出的具体的和解协议是,对每本书至少赔偿60美元。对于今后的使用,谷歌会支付给著作权人销售收入的63%作为使用费,作者可选择让其继续使用或者要求其删除图书。经包括中方在内的权利人的要求,谷歌给予现金赔偿的截止期限已推迟至2010年6月5日,删除图书的截止期限是2011年4月5日。如作者不提出索赔,谷歌将认定作者放弃权利,在今后使用作者著作也将不会支付著作权使用费。

但张洪波表示这种和解协议在中国是不可接受的。

“首先,是谷歌侵权在先。它没有资格擅自给中国作家划定维权的期限;其次谷歌公司必须首先对其侵权的行为有一个明确的表态,然后再拿出诚意来跟中国作家协商解决的办法,”他说。

美国政府总是在指责中国保护版权不利,但是你看看他们的公司在干什么?我们的很多作家都气坏了,张洪波说。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家张抗抗向媒体表示,她对谷歌的这一计划表示吃惊和愤怒,并称谷歌没有经过著作权人授权,文化资源共享应在保护个人权益、尊重著作权的前提下进行。

另一位知名作家陈村也表达了自己的愤怒之情,“你们偷偷摸摸做这个事,不可以,用一个你说的价格说你要买东西,就像我到一个商店我看到一个奔驰,我说我出一万块钱我就开走了。那是不可以的。价格是双方商定的。用60美元买作品是不可能的。如果一本书只值60美元的话那不坏了吗?”陈村说。

谷歌从2004年起开始了其打造全球最大的在线图书馆计划。声称其目标是整合全球范围的信息,使人人皆可访问并从中受益。在过去5年,谷歌已经将全球尚存有著作权的近千万种图书收入了它的数字图书馆,而没有通报著作权所有者本人。最近,这项计划开始瞄准中国作家实施。

但是,这项计划在美国,欧洲都涉嫌侵犯当地版权法规,已经深受责难。

文著协表示,下一步他们会联系更多的作者一起来发出维权的声音,正在商量与中国作协等部门发布联合声明,一定要维护好中国作家的合法权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