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直机关工委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
2009年08月31日 17:10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14日至19日,中直机关工委在江西省井冈山党员干部培训中心举办2009年中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来自中直机关各单位的50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孙淦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讲话。他指出,近年来,中直工委每年都举办中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这是搞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促进各单位重视和加强党支部班子的学习培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作为中直机关的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从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深化对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抓好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这两大任务。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中直机关是党中央的直属工作部门,地位重要、责任重大。要作表率,按照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全党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的要求,带头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的总体部署和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要求,牢固树立服务发展的理念、以人为本的理念、全面推进的理念,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机关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紧密结合中直机关实际,坚持改革创新,务求取得实效,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机关党建工作要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这两大任务。服务中心是目的,就是要围绕党的政治路线、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保证和促进业务工作的完成,这是机关党建长期实践取得的重要共识和成功经验,是指导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方针和工作主题。建设队伍是保证。人是生产力中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机关的各项职责任务,都必须依靠广大党员干部来贯彻落实。机关党建工作的实质是做人的工作,教育和培养党员干部,使之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机关党的工作的职责所在。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相辅相成,要根据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的需要来建设队伍,以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来更好地服务中心和大局。

二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大力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支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果机关党支部没有活动,或者不能适应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对党员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感染力势必减弱,党员意识就会逐渐淡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改进机关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参与的积极性,确保机关党的工作充满生机活力,发挥好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检验党支部工作成效的最主要标准,一方面要看是否做到中央有决策、上级党组织有安排,机关党支部有响应、有行动;另一方面,要看所在单位和部门的中心工作是不是搞上去了。根据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当前机关党支部要围绕四个方面做好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紧密结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要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的党员干部队伍,着力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当前要重点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如何,应体现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实际效果上,体现在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的实际行动上。要高度重视服务党员工作。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党建工作要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要体现以党员为本。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等活动,在党员中大力倡导讲理想、比学习、比作风、比贡献、学典型的良好风气,引导党员干部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立足本职工作、争创一流业绩。评比表彰先进,宣传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实现正向激励、相互促进,更好地为做好中心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政治保证。要注意做到,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经常、健全制度。

三是按照堪作表率、堪当重任、堪为先锋的要求,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素质。中直机关有3417个基层党支部,有3417位党支部书记,绝大部分是兼职的。在中直机关,有的单位实行了“一岗双责”制,机关部门党支部书记改由行政“一把手”兼任。大多数同志既是部门行政工作的优秀干部,又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骨干,承担着业务和党务双重职责,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能够把行政领导工作与机关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融化展开,二者相得益彰,共同发展,业务工作有创新、党建工作有生气,为加强中直机关党组织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但也必须看到,有些同志虽然有一定的理论修养和党的知识,却缺少党务工作的经验和具体办法;有些同志责任意识不强,把党务工作当作附加的、额外的,思想上重视不够,工作积极性不高;有些同志抓机关支部工作创新不够,还是老套路、老招数,新办法不多,实效性不强,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实践证明,要把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搞上去,关键是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组织协调能力强、群众工作本领强的党支部书记队伍。要建设好这支队伍,得从多方面努力。对机关党组织的领导机关来说,要做到选准人、用好人,切实优化党支部书记队伍;下功夫抓好学习培训,帮助党支部书记提高素质和能力;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的主观能动性;建立和完善关怀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党支部书记的积极性。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本身来讲,应当把握好四个方面,即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坚持业务与党务两手抓、两不误;勤于学习和研究,努力把握新形势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着力提高做好党支部工作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要争作表率,打铁先要自身硬。

讲话中,孙淦同志就搞好本期培训班的学习,对参加培训的党支部书记提了3点要求,要高度重视、珍惜机会;要全心投入、深入思考;要遵守纪律、维护形象。

江西省委副秘书长潘东军、省直工委书记陈永华参加了开班式。

本次培训充分利用了井冈山革命老区丰富的传统教育资源,设计了“党支部书记工作方法”、“井冈山精神”、“井冈山斗争”、“井冈山精神代代相传”等四个专题,通过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与革命先辈后代互动、专题教学等方式,强化理想信念。培训中共开展现场教学5次;体验式教学1次,即重走“朱毛挑粮小道”;与7位红军后代、井冈山第一批垦荒人、井冈山精神宣讲第一人等典型代表,进行了现场互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人民日报社总编室编辑、中央统战部信息中心等3个党支部的负责人进行了现场交流发言。

培训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员们纷纷反映“五天之前,我们带着工作上的难点、思想上的困惑来到了井冈山;五天之中,我们每天都处在感动之中,每天都在思考之中;五天之后,我们满载而归,深刻认识到了井冈山精神”。通过学习,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增强了做好党支部工作的责任感,掌握了更实用的党支部工作方法。与此同时,培训期间还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其中一个学员在现场教学后,匿名为井冈山垦荒人杨洁如老师捐款1万元,请她带给需要的学生。

培训班达到了“示范”的目的。通过开展主题培训,探索了新形势下党支部书记培训的方式方法,为各单位党支部书记跨部、跨行业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借鉴、互相交流工作经验的平台,为中直机关工委创造了一个直接了解各单位党支部工作中好作法的渠道。充分利用井冈山独特、丰富的培训资源,不但使党支部书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也通过工作方法的学习,提高了业务素质。本期培训班对于进一步推进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中直机关工委干部教育办公室供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