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富二代”就业为接棒热身:一般从总裁助理上手
2009年08月31日 16:55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期,社会对于“富二代”的关注骤然升温。既有公众对于富家子弟飙车肇事的谴责,也有江苏政府部门对于1000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的培养计划,据悉,江苏已经将民营企业家接班人培训作为地方党建的重要工作。而“富二代”的就业和生活到底如何呢?职场专家表示,由于企业家充足的财力和广泛的人脉,“富二代”基本不存在就业问题,一方面,他们即使不就业也没有生存压力,另一方面,他们就业也可以获得比普通人更多的机会。

对比长三角对“富二代”问题的讨论,珠三角的“富二代”问题是否不那么紧迫呢?广东号角顾问公司的首席顾问曾文介绍,珠三角的民营企业规模一般比长三角小,更关键的是珠三角的企业主不习惯雇用职业经理人,所以,珠三角企业家在培养接班人的迫切程度和重要程度上比长三角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富二代”的就业问题基本可以等同于是企业家锻炼接班人。

据了解,民营企业家在安排子女就业方面有以下几种情况:第一种是父亲仍然是公司的管理者,儿女担任总裁助理,缓慢过渡,逐步成为公司的管理者;第二种是儿女创业,父亲注资;或是父亲守住大的市场,将新兴市场交给儿女打理;第三种是父亲任董事长处于半退休状态,儿女任总经理全盘打理生意,由于子女“新政”比较猛烈,公司下属容易出现反弹;第四种是子女自主创业,放弃继承家族产业。

当总裁助理容易上手

现在大多数企业家都倾向于把子女先安排在总裁助理的职位上。潮汕企业家就是典型代表。

潮汕企业家子女比较多,比如某大型日化企业的董事长有7个子女,分别是6个女儿和1个小儿子,这些孩子全部送到了澳大利亚留学。他认为这7个孩子中总能有一两个能继承他的产业,尤其是对小儿子赋予了非常大的期望。小儿子还没有大学毕业,现在先由大女儿和二女儿担任总裁助理。

两个女儿的办公室就安排在董事长办公室的两边。董事长的日程和邮件都由两个儿女安排和处理。董事长在出席董事会和约见大客户的时候,总是会带上两个女儿助理。在他看来,让女儿直接打理公司事务还为时尚早,但要及早让女儿介入公司事务,掌控公司的权力和机密。而总裁助理这个职位非常合适,没有级别,但是却有实权。

浙江企业家就和潮汕企业家有很大的不同,他们一般只有一两个子女,有的甚至是独生子。虽然这些企业家下了心思培养子女,但是如果子女不想继承家族生意,他们也不会强求。

比如,某知名果汁企业考虑将企业卖给可口可乐就是子女不愿意做家族企业接班人的结果,最近某知名抽油烟机企业也遇到了类似的危机。

父亲守成,儿子拓土

与大部分企业家将孩子安排在成熟的公司业务上不同,有一部分企业家自己守住已经在走下坡路的旧业务,将新兴市场交给子女打理,希望子女能“二次创业”,给家族生意带来新的希望。

小何今年26岁,他的家族在佛山拥有陶瓷和外贸生意。2001年时父亲把他送到南非去留学,念的工商管理,2005年学成回国,继承了家里的陶瓷生意。何家开办陶瓷生意相当早,上世纪80年代初期就开厂了,属于镇上先富的一部分人。到上世纪90年代,村里参股,一家厂发展成2家。在2004年左右,何家出钱赎回了外面的所有股权,陶瓷厂彻底变成了家族生意。而小何继承了比较小的那一家,出任总经理,有二三十个工人,2个技术员。2008年下半年,陶瓷销路不顺,较小的那家厂倒闭了。

于是,老何决定大陶瓷厂继续由小何的姑妈打理,老何还有一个进出口的合伙生意,他派小何接手这个生意去南非开辟原料市场。

老何盘算家里的陶瓷厂长远来说是夕阳产业,与佛山节能减排的目标不符合,让儿子在家族公司呆着对长远发展不利;他让儿子去南非读工商管理就是计划好了要让儿子去南非通商的,充分利用好他在那里的人脉关系,去开拓新的生意。小何也非常认同父亲的安排,他在南非负责采购木头,运回国内的木材加工厂加工,另外,小何预备下一阶段把南非的铁矿石进口回国。

直接继承生意却难服众

文新辉是温州制鞋老板文宝华的儿子。2003年文新辉从英国学成归来,按父亲的培养计划,他先被安排到鞋厂实习半年,然后到家族的一间制鞋公司当总经理。

于是,文宝华被员工称为“文董”,而文新辉成了“文总”。

一下到车间,年轻的文总对松散的生产流程完全看不惯,“如果重新设计流程,提高效率,产能在现有水平上至少可以是现在的3倍。”他决定整肃公司纪律。但是,小文总不久却发现,制订的新政策制度根本推行不下去。老员工们当面从不和他冲撞,一转身就阳奉阴违,有些人照旧迟到早退。

为了推行改革,小文总招聘了一批应届毕业生作为自己的嫡系团队来平衡“元老”势力,这些毕业生最后还是被“元老”排挤走了。文新辉再次成为了光杆司令,“元老”的评价是:小文总灌了一肚子洋墨水,只会纸上谈兵。

经过一次长谈,文董觉得儿子不适合再在公司待下去,就让文新辉去上海创业,待他干出一些成果后给他注资,算是探索公司为了的新业务。文新辉在上海成立了一个小公司,职员全是自己招聘的,年轻人的价值观比较相似,文新辉觉得自己打造的团队更容易管理。

创业失败了可以从头再来

对于小潘之类的“富二代”来说,父亲的财富就像是一份最安稳的社会保障,他们可以轻松地放弃掉以前的“沉淀成本”,做自己想做的事。同时,他们也更自信,更能经受失败的打击,反正创业失败了也不会一无所有。

小潘的就业听起来有些传奇。他的父亲在顺德经营一家大型的家电企业,他的大学专业是父亲选的,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他毕业后按照自己的意愿在证券公司工作过2年;后来,他觉得自己在服装设计方面有很大的天赋,就辞掉证券公司的工作,到广州上了2年服装设计学校。上完服装设计学校,小潘开了一家服装店,经营了1年倒闭了。后来,他又到深圳开了2年IT公司,觉得利润太低,就回家了。

现在,小潘处于半就业、半休息的状态。他上午起床后锻炼身体,直到吃完午饭后才会到父亲的公司去工作,下午只工作2个半小时,4点半就约朋友去打篮球或是健身。小潘说:“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尝试闯一闯;相比我的同龄人,我不会像他们那么功利地对待生活。我所做的不一定是所学的,我可以轻松地从头再来。”(记者吴润洲)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