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国资委:下一步中央企业调整重组力度将继续加大
2009年08月31日 16: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消息,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31日在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表示,近年来,中央企业调整重组步伐明显加快,已从2003年的196家调整到136家,下一步调整重组力度将继续加大。

黄丹华在讲话中表示,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对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任务。经过30年的改革,中央企业已经逐步成为市场竞争主体,中央企业及其下属子公司的改制面达到了70%,一大批中央企业改制后在境内外上市。许多企业已经成为完全竞争型企业。

黄丹华说,近年来,中央企业调整重组步伐明显加快,已从2003年的196家调整到136家,下一步调整重组力度将继续加大。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加快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步伐,特别是在24家中央企业开展建立规范董事会试点工作以来,公司治理结构得到进一步完善。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和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扩大,中央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更加广泛、深入。中央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截至2008年底,104家中央企业在境外设立单位4969个,其中子企业4141个,机构828个。一批能源、建筑、电力、电信、化工、商贸等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进行了一系列战略性并购重组。面对这些新情况,如何准确定位中央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如何有效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如何实现并购重组企业的文化融合,如何做好对外宣传工作,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黄丹华表示,要加强文化融合的研究与实践,做好并购重组企业的文化融合工作。要针对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企业并购重组力度加大的实际,注意吸取国内外企业并购重组因文化冲突而失败的教训,认真总结企业文化融合工作经验,积极开展企业跨文化融合问题研讨,努力探索文化融合的规律,切实做好并购重组企业的文化融合与再造工作,为顺利推进企业并购重组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