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香港文汇报:急需提高采油能力应付南海资源战
2009年08月31日 14:4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8月31日电 香港《文汇报》日前刊文说,南海能源储备可与波斯湾媲美,中国目前最为迫切的是,要提高本身的深海采油能力,至少不在南海石油争夺战中作壁上观。

文章摘录如下:

据中国国家海洋局统计,南海能源储备可与波斯湾媲美,至少蕴藏有367.8亿吨石油、7.5万亿立方米天然气。但是,至今中国没有采过一滴石油,但是他国的一千多口油井源源不断的抽油而出。笔者认为,中国目前最为迫切的是,要提高本身的深海采油能力,至少不在这场南海石油争夺战中作壁上观。

几天前,就菲律宾政府批准与英国Forum Energy公司合作勘探中国南沙礼乐滩附近的油气田,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警告称,“这将被视为侵犯中国主权,将会导致地区关系再度紧张。”据披露,目前西方各大石油公司正加紧活动,目标是南海地区27处正在勘探或待建的开采项目。

事实上,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度尼西亚等南海周边国家,已经与埃克森-美孚、英荷壳牌等200多家西方公司在南海海域合作钻探了约1380口钻井,其中大约八九成位于中国南海海域。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的报告也指,在南海钻探的这1000多口井,年石油产量达5000万吨,远远超过了中国大庆油田4000万吨的年产量。

中国专家指出,“油管子连着炮管子”。自1988年3月14日中越“赤瓜礁冲突”以来,除文莱外,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等国都直接派军舰保障其海上油气田。中国还是希望和平解决问题。遗憾的是,中国深海探采能力不足。目前,若不干看人家抢油,必须自己也有能力在深1000多米的南海打井。(刘斯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斯路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