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石油成全球第二赚钱油企 炼油业务扭亏为盈
2009年08月31日 14:35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半年净赚505亿元,未来将加大海外业务收购

中国石油(601857)近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额4152.77亿元,同比下降24.7%;实现净利润505亿元,同比仅下降7.2%,高居上半年全球最赚钱石油公司亚军,冠军为埃克森美孚的85亿美元,合人民币580.68亿元。中国石油半年每股收益0.28元,虽然同比下降,但公司表示,按季度环比计算,各项指标均有明显改善,这一经营业绩明显好于预期。中国石油中期每10股派1.2417元。

炼油业务扭亏为盈

炼油业务扭亏为盈成为中石油上半年最大亮点。由于炼油产品价格下降以及销售量的减少,上半年中石油的炼化营业额降低了20.8%,为2169.88亿元。炼化业务产生的利润为171.92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亏损598.30亿元,出现了大幅飙升。

上半年中石油原油产量为4.177亿桶,同比去年的4.388亿桶减少了4.8%;天然气产量为1.02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去年的9235亿立方英尺增长了10.6%。营业额由去年同期3201.66亿元减少到今年上半年的1626.88亿元,利润376亿元,同比降71%。上半年中石油加工原油3.89亿桶,生产约3455万吨汽油、柴油和煤油。炼油加工成本为每吨133.9元,与上期基本持平。

中国石油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总体形势企稳向好,公司将继续把资源勘探开发放在首位,保持上游业务的国内主导地位,加快东南沿海及西南等地区炼化项目实施,保持炼油能力持续增长。

再度竞逐伊拉克油田

海外并购也是中国石油的重要看点。中国石油副董事长兼总裁周吉平在香港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披露,集团有意进一步扩展海外业务,将会参与伊拉克油田的第二轮竞标,并称已有大国际公司希望寻求与中石油合作。

上半年,中石油中标和签署了包括伊拉克鲁迈拉油田在内的多个海外合作项目。其中,与英国石油公司联合在伊拉克第一轮国际油气田招标中中标,获得鲁迈拉油田作业权,实现了在伊拉克油气开发和服务市场的重大突破。同时,公司还成功进行了新加坡石油公司和日本大阪炼厂股权收购。

对于中海油将与中石油联手以170亿美元竞购阿根廷最大石油公司YPF,周吉平没有直接评论。周吉平表示,公司上半年的海外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尤其成功收购新加坡石油,成为中石油发展下游业务的重要标志。公司未来将会加大海外下游业务的收购。(记者陈道)

中石油   业务   炼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道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