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调查显示:六成多学生对实习不满 感觉像泡网吧
2009年08月31日 14:33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超过七成受访大学生正在进行暑期实习,记者对广东部分高校248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社会各界对大学生“实习成本”问题缺乏关注,经济开销主要由学生本人及其家庭承担,日益高企的实习成本让实习大学生平添了许多烦恼,导致六成多大学生对实习过程感到不满意。

另悉,省法制办近期公布了《广东省高等学校学生实习见习条例(征求意见稿)》,明年有望出台相关政策,对大学生实习和见习进行规范指导。

社会成本

实习单位缺乏培养机制 学生抱怨实习像是泡网吧

广州某大学新闻系的学生阿苏一直在慨叹,自己的实习生涯简直是在“泡网吧”。

今年7月开始,阿苏就在本地一家电视台实习,由于媒体工作时间自由,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能够看到老师们的身影,能够请教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加上电视台设备数量不多,价值昂贵,她更难有动手机会。

“只有快下班的时候做点上传发布之类的琐碎活儿!”她说,自己每天早上8时挤地铁去上班,但去了单位又无事可干,只能上网看新闻。日复一日,阿苏已经快待不住了。

采访过程中,不少同学向记者反映,大部分单位对实习过程没有明确规定,也很少分派明确的工作任务,能否有机会真正练习,主要取决于自己的运气和跟老师的私人关系。

调查显示,近一半大学生认为,动手实践的机会太少,学不到真正的东西,而大学生对实习的整体满意度不到38%。

经济成本

一次实习花费数千元 半数实习生无报酬

暑期实习的开销无法忽视,尤其是对家庭困难的大学生而言。除了吃饭等日常消费之外,上下班路费、置装费以及各种人情开支都大幅增长。根据调查,近半数大学生的暑期实习消费在2000元—3000元之间。

从武汉来到广州实习的王同学这个暑假格外辛苦,同学6个人要挤在两室一厅的小房子中度过4个月,“3个女生睡一个稍大的房间,2个男生睡个小房间,还有 1个男生在客厅打地铺”。之所以如此艰苦都是为了省钱。租房、吃饭、交通、应酬等等,一个月的开销再压缩也不低于1000元。

今年6月,省政府法制办网站公布的《广东省高等学校学生实习见习条例(征求意见稿)》,要求“实习单位应当向学生支付合理的实习报酬”。

然而记者的调查显示,只有41.38%的实习学生收到数量不等的实习薪酬,而过半数的学生都在“免费打工”。

对此,大学生们持有两种不同意见。44.8%的暑期实习生认为“应该要有报酬”;“只要能学到东西,没有报酬也行”,暨大学生小李说出了另外四成学生的心声。

企业有话说

核心岗位难安排实习

暑期实习,企业也有苦水。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监巫南辉告诉记者,大学生如果前来参观访问,他们都能爽快地答应;但谈到实习,他只能婉拒大多数。

巫南辉解释说,企业能够接受实习岗位数量有限,尤其是核心岗位,很难让新手来锻炼。因此,不少实习生会从事一些营销或者文秘工作,从而产生了“打下手”和学不到东西的感觉。

也有同学希望到不同的岗位尝试新东西,“但企业不可能允许换来换去”,巫南辉表示,企业很难满足这些要求。

不少实习生希望毕业后留在企业工作,这又常常与企业的招聘计划冲突。

“如果碍于情面招收了大量实习生,又没有具体的安排,这也是对双方的不尊重”,巫南辉无奈地表示。

专家提建议

实习前应加强职业能力学习

“有工资,能学东西,交到朋友,拿到实习鉴定,专业还匹配?”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全球职业规划师谢珊认为,部分大学生对实习的要求过高,刚刚进入企业时,大学生不受重视是正常的情况。

学生们应该尽快适应新的职业环境。这种职业能力的培养,现在学校还做得不够。去年开始,高校已经加强了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教育,“时间管理、沟通意识、服务意识等等,对学生尽快融入单位都非常有用”,谢珊提醒说。

寄望:政府补贴成毕业班实习生的及时雨

毕业了,在成为“经济独立个体”之前的空档期——见习、找工,对刚毕业的实习生来说是一个痛苦时期。广州市现行的高校毕业生见习时限为1个月至3个月,补贴标准为15元/天,《意见》将补贴标准提高至39元/天,每月按22个工作日计算(每个月补贴为858元),见习期限修改为“最长不超过6个月”。(记者/张胜波 实习生/邬茜 邓文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无报酬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