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浙江检察机关将建立各行业行贿人黑名单
2009年08月31日 12:25浙江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明天起,不只是建设领域、政府采购或者医药、教育部门,在任何一个行业领域,只要有行贿被查,都将记录在案,并入检察机关的“行贿人资料库”,对于预防职务犯罪、腐败来说,这又是浙江检察机关的进一步尝试。

发轫于宁波北仑的建设领域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历经7年,之后浙江检察机关相继将“行贿人黑名单”、“行贿人资料库”范围扩展至金融、教育、医药卫生和政府采购领域,并经试点地区向全国推广。

明日起(即9月1日),浙江将下更大的决心将行贿人黑名单查询扩展到各行业领域。

这项被认为是让行贿人无处遁形、黑暗交易曝露在阳光下的举措,已经成为工程招标的一项必经程序,截至2009年6月,我省查询系统共录入建设、金融、医药卫生、教育、政府采购等“五大领域”的行贿犯罪案件资料495条,其中单位行贿犯罪资料44条,个人行贿犯罪资料451条。

7月起,按照“全领域”录入的要求,又补录了我省自1997年刑法修订实施以来经法院裁判的全部个人行贿、单位行贿、对单位行贿和介绍贿赂犯罪案件档案。目前,所有记录已达717条,全省检察机关已受理查询7230次,其中工程领域查询数量最多,接近8成。

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修杭生说,今后各行业领域的主管部门和建设业主通过查询有行贿记录的单位和个人,可分别作出限制进入招投标市场、取消评标专家的资格等处理。

检察机关也希望有关行业部门充分利用这一系统,针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招投标、公共采购、信贷审批、医药购销、招收公务员和学生等贿赂犯罪高发易发环节,以及利用行贿手段获取非法利益的单位和个人,通过查询掌握情况,依照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规定,给予必要公正处置。

投标方一有行贿犯罪记录,将直接影响到企业信誉减分和准入资格限制,今年已经查到包括我省“三个千亿”工程项目在内的行贿犯罪记录并受到处置的单位6个,个人18个。

“这些处置主要是对行贿者的资格、机会、利益的剥夺和限制,使行贿者付出应有代价,使行贿犯罪失去市场、失去饭碗、失去信誉。”修杭生说。

浙江在线记者获悉,年内“华东六省一市查询信息共享平台”将搭建完毕,即可实现各省互查。 (记者 李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敏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