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武汉市政府等23处机关集体搬迁让位于企业
2009年08月31日 04:57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汉口沿江大道上分布着武汉市的很多政府部门。 本报记者孙辰摄

风景秀丽、寸土寸金的汉口沿江大道,在不久的将来有望告别众多“衙门”扎堆的局面,一个新型的高档商务区将取而代之!

昨日,江岸区委权威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武汉市已经启动沿江大道改造工程,包括武汉市政府、江岸区委区政府在内的23处政府机关将集体搬迁,腾出黄金宝地面向企业招商,打造一个集高端企业总部和金融商贸企业于一体的“沿江商务区”。

沿江商务区规划范围为江汉路―京汉大道―黄浦路―沿江大道三条路以内,总面积约3.35平方公里。具体到汉口沿江大道上,就是从武汉关至长江二桥约10多公里的地段。据统计,目前这段路上共有建筑55栋,其中23处为政府机关办公场所,办公用房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在这里办公的有武汉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江岸区政府、市统计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等。

众多政府机关扎堆沿江大道的现象,舆论一直非议不断,汉网论坛关于这个话题的留言一度高达数万条。网友普遍认为,如此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用于政府机关办公“不太合适”,应该用来发展高档商业。今年初,市长阮成发首次公开表态:愿用市府“宝地”换世界500强,谁看中了这块地,市政府可以易址办公。

此次沿江商务区的规划设想是,以历史风貌保护为基础,以功能更新为杠杆,延续汉口之心“核心地位”,使其成为汉口历史文化的展示舞台、城市经济发展的功能杠杆、都市风尚消费的聚集场所、旅客漫游休闲的体验之城。

据江岸区方面介绍,目前已有数家大银行表示,希望入驻现为政府办公场所的历史建筑。沿江商务区已确定26个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390亿元。目前已启动青岛路片、吉庆街片、珞珈山历史建筑保护改造。力争到2011年底,汉口沿江商务区按规划初现风采。

◇市民

6年前市民搬迁提议 曾引起李宪生关注

听说市政府将为沿江商务区腾地的消息后,武汉市第一技术学校的胡全志老师长舒了一口气,因为6年前,他就开始关注这个动议。

胡全志虽是一名普通教师,但对市政建设相当热心。2001年至今,他共向政府提出了200多条合理化建议。2003、2004年被市政府评为“武汉市十大热心市民”。

2003年,胡全志在武汉一家网站的论坛上开辟“武汉建设”栏目,专门收集跟武汉市城市建设相关的建议和意见。“当时就有不少网友提出,汉口沿江一带风景秀丽,且有很多异国风情建筑,这些都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很适合发展高档商务,建议市政府、市政协等政府部门能腾出办公用地,为武汉市的经济发展让路。”

胡全志说,当时网友纷纷提议要让汉口沿江一带发挥更大的作用,还有网友甚至帮市政府想好了出路,建议搬迁到王家墩,因为那个地方交通还比较便利,也属于中心城区。

实际上,当年武汉市领导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一位曾在武汉市委机关报工作的老新闻工作者向记者透露,2005年10月,第二届全国部分城市友好商会会长会议在汉召开。时任市长李宪生就曾谈到:政府机关把沿江宝地都占了,不少市民对此很有意见。

不过,也有网友对政府为企业腾地持保留意见。一位来自广东的网友就表示,为企业腾地方,本是好事,但政府部门会不会借此机会兴建豪华办公楼呢?

还有网友提出,市政府要引进世界500强企业,除了可腾出“黄金宝地”外,更重要的是要打造武汉的软环境,如市容环卫、公共窗口的服务质量等,且要拿出吸引优秀企业的措施,让世界500强企业不仅要落户武汉,更重要的是要能把他们长时间吸引在武汉,让这些企业能为武汉市的经济发展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展望

重现百年前金融中心之辉煌

汉口沿江大道堪称武汉商业价值最高的黄金宝地,早在1860年代就是大武汉的金融中心,也是著名的汉口租界区。现在的55栋建筑中,优秀历史建筑有13处。

沿江一带打造高端商务区是否可行?查阅历史文献,可以了解到汉口沿江一带的昔日辉煌;而漫步街头,又能感受到现代商务的浓厚气息。

历史:贸易量居全国第二

据史书记载,江岸区是武汉市历史上唯一存在过外国租界的城区。在十九世纪中叶至二十世纪中叶的80多年间,英、法、俄、德、日五个帝国主义国家在江岸区设立租界,先后有17个国家的商人、传教士到这里经商、设厂、传教、办学,各国在江岸地区建有众多的洋行、工厂和码头,代表中国官僚资本利益的银行及钱庄也设在租界内外。

那时,江岸成为武汉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是华中地区物资集散地和全国外贸转口中心之一,境内经济和文化也得到发展。当时汉口的贸易量很快就超过了传统的商埠广州,仅次于上海。租界时期,电灯、电报等近代公用市政设施首先在江岸区开始出现。

现状:商务气息日益浓厚

10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汉口沿江一带早已是另一片天地。从长江二桥走上沿江大道,就是宽敞的亲水平台——汉口江滩。马路边,有五星级的“明珠豪生”大酒店,有世界顶级高档消费LV专卖店,有融现代与近代武汉特色的“武汉天地”,汉口沿江商务区已初具雏形。

100多年前外国租界留下的欧式建筑,如今依然保留着鲜明的异国风情。在车站路路口,带有明显巴洛克式风格的东方汇理汉口分行,如今是一家大的咖啡吧;带有标志性圆形大柱结构的汉口汇丰银行大楼,如今是光大银行武汉分行的总部……

从房价来看,位于江滩附近的新楼盘7000元/平方米起步,8000元、9000元……甚至于每平米17000元的房价也有,而同样是江岸区的后湖地带,每平方米房价在3000元-6000元之间。从房价上也可看出汉口江滩一带的商业价值。

未来:重塑大汉口辉煌

江岸区委书记黄卫国表示,江岸区沿江一带是昔日大汉口的高端商务商业发展中心,也是武汉历史上第一个金融商社等服务业集中地,一度成为仅次于上海的金融贸易区。无论是国内外知名商家还是江城普通消费者,都对沿江一带具有强烈的心理认同和习惯沿袭,将其视为必然的高端服务业集聚之地。

建设沿江商务区,使沿江一带成为大公司总部、金融企业、国际知名品牌商业以及高端酒店的集聚之地,既是对昔日大武汉繁荣发展的一种人文传承,也是遵循发展规律,发挥地缘优势、挖掘资源潜能,重塑江城繁华、实现科学发展的一种理性选择,顺应了历史和现实的双重需要。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商务区   LV   板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辉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