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环保部门确认东岭冶炼公司是凤翔儿童血铅超标主因
2009年08月15日 23:0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西安8月15日电(记者刘彤、陈钢)陕西省凤翔县政府15日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经检测确认,东岭冶炼公司是导致凤翔县长青镇部分儿童血铅超标的主要原因,但也不排除有其他方面的因素。

陕西省宝鸡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韩勤有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凤翔县长青镇工业园区部分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发生后,环保部门组织市、县监测人员对园区所有企业的排污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对事发地的地下水、地表水、周边土壤、交通干线空气质量,以及东岭冶炼公司排污情况进行了采样监测,共采样69份。

检测结果显示,地下水、地表水、周边土壤、企业排污均符合国家规定的相关环境质量标准,但交通干线监测点铅浓度是远离道路主干道350米处监测点铅浓度的6.3倍。监测结果还显示,东岭冶炼项目周边土壤铅浓度呈现上升趋势,但符合国家土壤环境质量标准。

韩勤有说,环保部门根据检测结果认为,东岭冶炼公司是造成这次部分儿童血铅超标的主要原因,但也不排除有其他方面的因素。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韩勤有解释说,“其他方面的因素”包括汽车尾气、家庭装修、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等。

韩勤有说,环保部门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责令东岭公司停止冶炼生产;督促卫生防护距离内的群众搬迁;要求东岭冶炼公司全面落实整改措施,确保稳定达标排放;配合省环保厅对长青工业园区的环境影响进行后续评估。

东岭集团党委副书记赵卫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部分儿童血铅超标与东岭有一定关系,虽然企业的污染排放达到了工业排放标准,但与人居指标仍有差距,为此,向血铅超标的孩子及其家长和周边的老百姓表示深深的歉意。企业下一步将配合政府尽快医治好血铅超标的儿童,尽力办好卫生防护距离内群众的搬迁,同时按环保部门要求做好整改工作。

陕西省凤翔县长青镇孙家南头村、马道口村部分村民近日发现孩子血铅超标,根据8月13日得出的权威检测结果,两村731名受检儿童中615人血铅超标,其中163人中度铅中毒、3人重度铅中毒,需要住院接受排铅治疗。到15日晚,其中154名儿童已入院接受治疗,尚有12名正在陆续入院,他们的排铅治疗费用将由县财政负担。

凤翔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宏年说,对于血铅含量在每升100微克至每升249微克之间、在家进行非药物排铅的儿童,政府将于明天起为他们配送排铅食品牛奶、干菜、干果。

最新进展:

陕西凤翔村民搬迁新址仍有儿童血铅超标

早前报道:

经检测确认陕西凤翔615名儿童血铅超标

陕西凤翔儿童疑似血铅超标续:425户村民将搬迁

陕西凤翔3名重度铅中毒患儿入院接受驱铅治疗

深度追踪:

陕西凤翔“血铅”事件调查:涉嫌企业自称排污达标

凤翔血铅事件涉嫌企业曾让当地“引以为豪”

陕西凤翔县儿童血铅中毒事件:招商莫成招伤

冶炼   血铅   东岭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彤、陈钢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