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内蒙古河套灌区发现4处百年水利工程遗迹
2009年08月15日 20:2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15日电(辛平)我国三大灌区之一的内蒙古河套灌区日前在全国第三次水利文物普查中,发现并确认了4处百年水利工程遗迹。专家称这些遗迹的发现对于研究河套黄河故道的变迁、河套农业开发以及河套水利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

据内蒙古自治区河套灌区管理总局介绍,这4处百年水利工程遗迹位于河套灌区“二黄河水利风景区”内。4处百年水利工程遗迹分别为:杨家河引黄古河道遗迹,为民国6年(公元1917年)由地商杨氏三代开挖的从黄河引水的古渠道,也是河套灌区十大古老干渠之一;黄济渠引黄古河道遗迹,是陕西府谷商人杨廷栋于清同治12年(公元1873年)与黄土拉亥河上游杭锦旗领主商榷疏浚的引黄渠道;国民政府拟修黄羊闸遗迹,为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叶国民党绥远省政府兴建的;解放闸引水渠遗迹,建于1952年,是河套灌区直接从黄河开挖的一条引水渠,为灌区杨家河、黄济渠等主要干渠供水。

据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科技文化处处长刘永河介绍,这4处水利工程遗迹均为历史上曾根据黄河河床摆动进行过反复兴建的渠沟闸址,实际建设和使用年代远超过百年。内蒙古河套灌区管理总局正在对这4处百年水利工程遗迹采取相应的修复与保护措施,为进一步的研究提供更加翔实的实物依据。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辛平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