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陈元:未来以投行身份带优质资产到香港上市
2009年08月15日 19:2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作为曾经的中国最大的政策性银行,从投资三峡工程等大型的基础设施项目,到支持三农、助学贷款以及中小企业的融资。国开行的涉足领域往往一开始并不被其他的商业银行所看好。渐渐的人们发现: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国开行总是能够通过市场化和商业化的运作方式找到盈利的蓝海。在我们的问答当中,谈及未来,陈元也期待:开行能够在国际业务当中开辟下一片蓝海。

吴小莉:国开行在香港这个分行究竟扮演什么样的一个角色,它会对于中央政府在稳定香港金融方面又提供什么样的一个支持?

陈元:因为香港是中国的金融中心,但是它实行的是一套独立的金融体系,我们希望把国内的一些大型基建项目,这个它们的资产,将来能够在香港,在市场上跟大家见面,能够使大家对这个中国的优质的资产,优质的基础设施,优质的工业项目能够建立起投资的信心。

吴小莉:有没有可能作为一个投资银行的这样的角色,有一天把优质资产带来上市。

陈元:对,可以的,我们可以把一些优质的公司,带到香港上市,那他们所带的,他们所包含的优质资产,也会在香港上市。

其实早在2007年7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就曾经作为第一家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的两年期债券。而到期之后,算上票息以及人民币的汇价升值,这一支债券的回报不菲。

吴小莉:在香港发人民币债券我们已经是第二次发行了,您觉得人债在香港它的前景是不是还是会继续得到一些追捧呢?

陈元:我觉得将来仍然会继续看好,因为这个看好呢,不是看好人民币,不是看好它有限的市场,而是看好中国经济。

吴小莉:那这种情况之下,未来我们可不可能在发债的时候,在香港人民币的债券方面能够扩大它的额度。

陈元:对,我觉得将来这个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当然现在呢,也只能到这种程度为止,现在我们在香港流通的人民币,我们加起来数量还是很小的,也就是超不过一二百亿,我们发债券很小得可怜,只能发几十亿的债券,如果人民币在境外结算能够很快的施行,那么在贸易当中使用的话,那么人民币在境外的流动会大幅度增加,我们可以一次发上十年二十年,这样的这个长期债券,那到那个时候呢,人民币将会成为资本市场投资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性的这个货币和债券的工具的话,那就发挥作用就更大了。

吴小莉:其实不是我们意愿的问题,是市场规模不够大的问题。

陈元:对,是市场规模不够。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