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陈元:拒绝政府同僚的项目贷款是很难的事情
2009年08月15日 18:53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其实,除了化解不良贷款之外,在陈元赴任国开行的初期,另一项任务也同样迫在眉睫。

从1997年下半年开始,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中国经济随之陷入低谷。而上任之后,在中国全面实行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背景之下,陈元要求对所有的新增贷款项目实行前所未有的风险审查机制。

吴小莉:在审的过程当中要经过四审,最后一审是您审。

陈元:对,我们的这个贷款委员会,是经历了重大的变革的,全行分成四个小组,那会儿每半年吧,由我在电脑上随机选取,这个所有人员的组合,是由电脑随机产生的,任何人和任何人之间都不可能有什么事先的联络,这个他们审查完之后,再到总行贷委会审查,我们的贷委会是所有的副行长都轮值参加的,就是要采取轮换的办法,避免他跟贷款人之间可能产生有什么联系,这个经过这么一道道的审查最后再送到我这,我就说,我没有批准任何一笔贷款的权利,我只有对他们的这个审查结果认可的权利或者是否决的权利,我不能提出来说这个项目不行你去贷那个项目,我没有这个权利。

吴小莉:那时候你说否的时候有发改委的项目,有各级政府的项目,其实都是您的同僚,都是非常希望迫切需要得到这些项目的。

陈元:对。

吴小莉:都是来推介的,怎么样去又说否,能够让对方还能理解为什么我们会说否。

陈元:这是很难的一个事情,特别是开始,所有的这个项目单位,包括政府部门,大家都觉得你政策性银行你就该给钱,用不着这么防范风险,你又不是商业银行,这个我们这个那当时是比较难,所以我们也是反复跟大家讲这个道理,如果说我们开行不良贷款,一天天的增加,到有一天开行贷不了款不是大家都更不好吗?所以也去跟大家讲这个道理,最后大家还是接受了吧,不管怎么着,我们还是有融资优势,你说不给就可以不给了。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