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南涝北旱格局显现 东北大部降水少五至九成
2009年08月15日 04:48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14日,在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旧庙镇沙金村,一位农民蹲在旱情严重的农田里。新华社记者 李 钢摄

8月13日晚至14日凌晨,浙江省浦江县西部山区1/3的农田被暴雨带来的洪水冲走。许康平摄(人民图片)

本报北京8月14日电(记者陈仁泽、肖遥)受近期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我国北方部分省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同时,自西向东将有明显降水过程,太湖还将持续高水位,显现南涝北旱格局。

据统计,截至8月13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44亿亩,比多年同期均值多200万亩,其中重旱4966万亩,干枯1153万亩,有370万人、435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7月下旬以来,东北大部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五至九成。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8月13日,东北四省区农作物受旱面积6770万亩,其中重旱1500万亩。除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外,山西、新疆等地旱情也在持续。其中内蒙古和吉林作物受旱面积占总耕地面积的近5成和近4成。国家防总于8月14日14时紧急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并已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吉林、辽宁、山西等省重旱区,协助指导地方做好抗旱工作。农业部向辽宁、吉林和内蒙古派出抗旱指导组,帮助重旱区开展抗旱救灾。据中国气象局预计,8月16—20日,辽宁、吉林、内蒙古中东部旱区将有小雨天气过程,将对缓解旱情起到积极作用。

另悉,受前期降雨和台风“莫拉克”带来的强降雨影响,太湖水位持续偏高。8月14日8时,太湖水位涨至4.19米,超过警戒水位0.66米,较昨日上涨0.03米,为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位。太湖防总根据国家防总的部署,会同江苏、浙江和上海等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科学调度望亭水利枢纽、常熟水利枢纽、太浦闸、南排工程等防洪排涝工程,加大向长江、黄浦江及杭州湾排水力度,降低太湖及周边河网地区水位,确保流域防洪安全。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仁泽、肖遥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