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规范汉字表》收录51个异体字 怪名不愁上户口
2009年08月13日 03:00汉网-长江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规范汉字表》昨起公开征求意见

·收录6个繁体字、51个异体字·给孩子取“怪名”将不愁上户口

本报讯(记者李佳)“喆”、“堃”、“淼”,这些字你认识吗?有人名字里就有。但根据1988年公布的《现代汉语通用字表》,这些字不在其中;也就是说,这些字都不是规范字,用于人名会在户籍管理中造成不便。

昨日,教育部公开《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这些字都被收录其中,今后可能成为规范字。

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是这次《规范汉字表》后期研制工作的专家组组长。昨日,她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她说,《规范汉字表》的编制工作前后历时8年,最终收进8300个字,包括6个繁体字、51个异体字。与1988年的《现代汉语通用字表》相比,征求意见稿增加了1300个字。

她介绍,51个异体字是从1955年12月22日发布的《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中“释放”出来。当年,全国出版的报纸、杂志、图书一律停止使用表中括号内的异体字。而《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里,有很多字还是有用的,一旦被废除,会给国人带来很大的不便。异体字是形体不同而音义完全相同、古代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互相代替的字。

考虑到国人对部分字用于取名的现实需求,专家组参考了1982年全国人口普查抽样统计的姓氏人名用字,以及公安部提供的部分姓氏用字和人名用字等。

如“喆”字,专家学者们经过调查发现,全国有2万多人的名字中选用了这个字。而《现代汉语通用字表》里却没有这个字,在电脑里打字时也常常找不到。像这样的字还有“堃”、“淼”等,“到银行取钱、邮政局寄东西、买保险、登机,都会遇尴尬”。

很少有人知道,“氾”、“仝”、“谿”、“缐”、“甯”,这些字曾被视为“泛”、“同”、“溪”、“线”、“宁”的异体字或繁体字,它们其实原本也是姓氏。

据悉,经过20天的征求意见后,这些“怪字”将“转正”,成为《语言文字法》认可的规范字。《新华字典》和《现代汉语词典》将根据《规范汉字表》进行改动和更正,中小学教材常用字范围等方面可能面临变化。

王宁还透露,在不久的将来,它们有望进入公安系统字库,您家未来给孩子取“怪名”将不再为难上户口而发愁。

让您先睹为快部分“怪字”有望“转正”

昨日,记者搜集了《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中部分仅用于姓氏人名的字。

仝:tóng,仅用于姓氏人名,其他意义同“同”。

说到这个字,大家可能最先会想到《水浒传》里的美髯公朱仝。实际上,“仝”还是一个姓,根据民政部颁发的全国姓氏排序五百例,仝氏排在第397位。仝氏大部分是金朝完颜阿骨打的后裔或夹谷氏的后代。

邨:cūn,用于姓氏人名。

《色戒》中男主角的原型就是汪伪特务头目丁默邨。

昇:shēng,用于姓氏人名、地名。其他意义用“升”。

活字印刷术始祖叫毕昇。

陞:shēng,用于姓氏人名、地名。其他意义用“升”。

堃:kūn,用于姓氏人名。其他意义同“坤”。

喆:zhé,用于姓氏人名。其他意义同“哲”。

甦:sū,用于姓氏人名。其他意义同“苏”。

淼:miǎo,用于姓氏人名。其他意义同“渺”。

犇:bēn,用于姓氏人名。其他意义同“奔”。

缐:xiàn,用于姓氏人名。其他意义同“线”。

锺:zhōng,用于姓氏人名。其他意义同“钟”。

濛:méng,用于姓氏人名。其他意义同“蒙”。

龢:hé,用于姓氏人名。其他意义同“和”。

吒:zhā,用于姓氏人名、地名。其他意义用“咤”。

飏:yáng,用于姓氏人名。其他意义用“扬”。

迳:jìng,用于姓氏人名、地名。其他意义用“径”。

迺:nǎi,用于姓氏人名、地名。其他意义用“乃”。

勣:jì,用于姓氏人名。

砦:zhài,用于姓氏人名。其他意义同“寨”。

(记者李佳整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作者: 李佳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