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人大代表:控烟立法迈出一大步 世博前有望出台(组图)
2009年08月11日 20:17新民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公共场所吸烟”位列“十大不文明行为”之首。来源:东方早报

上海公共场合拟禁烟区域(制表:李星)

新民网·独家报道对市人大代表、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主任厉明来说,《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有着特殊的意义。今年两会期间,正是厉明提出了“建议制定上海市地方法规,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议案;随后他得到回应,《条例(草案)》已从年度预备项目转为年度正式立法项目,他也多次参与了之前人大关于控烟立法的讨论。

“我能感觉到立法进程在显著加快,世博前应该可以出台。”在《条例(草案)》正式提交人大审议并由卫生部门解读后,8月11日,厉明接受新民网记者独家连线时这样表示。

初衷:上海控烟立法相对滞后

“其实当初提出‘通过地方立法,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的议案,有很多原因。”厉明告诉新民网记者,首先是考虑到2010年即将到来的世博会,“要打造‘无烟世博’,肯定是需要推广公共场所的控烟、禁烟。”

除了“无烟世博”,厉明还指出,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危害公众健康,造成了一定污染,对上海的国际大都市形象也有很大影响,“东京、新加坡、香港,我在这些城市特别留意过,他们的公共场所禁烟是非常严格的。”

同时,作为一名律师,厉明也发现上海在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相对滞后,导致控烟、禁烟的法律约束力不够,“1994年曾经有过一个《上海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但实施这么多年,效果并不明显。尽快制定相关法规势在必行。”

因此,厉明在今年两会上提出议案,建议市人大能够制定控烟的地方性法规,以法律保障控烟工作的推进。

新民网记者同时了解到,除厉明外,冯丹龙、陈晓玲等代表也分别在今年两会上提出了控烟立法的建议。

进程:世博前有望正式出台

作为地方立法控烟的倡议者之一,厉明也一直很关心相关的进程,“我能感觉到,人大对这个立法还是很关注的,可以明显感到立法速度在不断加快。”

厉明向新民网记者透露,在议案提出后,他曾听过一次人大方面组织的情况介绍,“当时有关方面为此足足开了一整天的会,这在历次情况介绍中都是比较少见的。”

实际上,新民网记者了解到,从今年4月开始,本市控烟地方立法就开始了“提速”:2009年4月,市人大立法研究所成立了《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立法研究课题组;5月,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立法项目,由预备项目,转为市人大常委会年度正式立法项目。7月,经过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目前的《条例(草案)》形成;随后,市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条例(草案)》。

“按照这个速度,世博前出台相关地方立法,应该问题不大。”厉明这样告诉新民网记者。

关注:以公共场所普遍禁烟为目标

“它确实是迈出了上海控烟地方立法历史性的一步。”厉明说,虽然和自己的期待还有些差距,但对比以往的《暂行规定》,《条例(草案)》还是具有更实际、操作性也较强的亮点。

内容比较实际,考虑到吸烟者的广泛性和普遍性,分不同区域禁烟;努力寻求一个平衡点,甚至考虑到推广控烟时社会需要一个“准备期”……曾多次参与了人大之前关于控烟立法的研讨的厉明表示,对已经形成的《条例(草案)》内容,他认为总体来说是不错的。

“但仔细看下来,相关条款还是‘紧中有松’,并不十分严格。”厉明指出,业已公布的《条例(草案)》内容,还是重在划定禁止吸烟的区域,“这有点像以前上海对路边停车的规定。通过划出黄线禁停区,禁止车主们在此区域停车,但却需要在监管方面花费不小的力气。”

在厉明看来,现在这样的管理方式已经被取代,“不设禁停区,反而是设立允许停车的区域,让公众有一个普遍禁停的意识。”厉明介绍,无独有偶的是,在东京等国际大都市,对公共场合吸烟同样是采取普遍禁烟的方式,即不设禁烟区,只设可吸烟区,这样的规定更加严格,也不是单纯通过严格监管来禁止吸烟,更多的是引导市民有自觉控烟的意识。

厉明表示,如果一味偏重禁止来控烟,很可能还会面临监管难度大等问题,“但如果《条例(草案)》通过审议后正式实施,将来应该还会根据实施的具体情况进行修改和完善。”

>>新民网

上海将立法明确公共场所分类禁烟 未成年集中区域最严格

新民网·独家报道8月11日,市卫生局对日前由市政府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进行了解读。

新民网记者从解读中获悉,《条例(草案)》中明确了本市未来将通过立法,对四类不同的公共场所实行不同级别的控烟,包括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等在内的最高一类区域,将严格执行“室内外完全禁烟”的规定。>>详细

新民街访:大多市民不知“5?31”是无烟日 建议上海强制禁烟

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2个世界无烟日,17时31分到18时31分,全国将举行“禁烟一小时”公益活动。新民网记者提前走上街头,视频调查商场、餐馆、咖啡厅等公共场所的禁烟现状。>>详细

>>上海部分公共场所控烟措施:

[晚报推荐]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候机楼禁烟升级

2009年5月18日起,上海浦东机场、虹桥机场候机楼禁烟升级,除了指定位置,明确禁止在候机楼内的餐饮区域、厕所、办公场所以及电梯内吸烟,以上场所内的禁烟标志已正式“上岗”。>>详细

南京西路百家餐馆试点控烟 设非吸烟区贴明显标识

为了迎接世博会召开,一次全新的控烟计划正在上海试点。记者3月4日了解到,南京西路沿线约100家餐饮企业已被列为试点对象。2010年4月前,这些单位将基本杜绝禁烟区域内吸烟的现象。>>详细

(本文来源:新民网)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详细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