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环保局铁饭碗一万元一个!(组图)
2009年08月11日 18:28海峡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县环保局收的1万元叫作“集资款”

N成都商报

上班很轻松,每周开一次会,值一天班,与领导关系好的,可以领基本工资不上班。

县环保局编制只有二十多人,却超编约80人,局长称:“溆浦是人口大县,我们人员并不多,也很合理。”

溆浦县每年收取排污费金额达400多万元,环保局违法分解排污费,保障职工的奖金和福利。

[现状]不用上班,月领工资七八百元

一夜之间,小赵就成了同伴们羡慕的“单位人”。在县财政交了1万元的集资款后,小赵就开始在环保局下属的监察中队上班了。上班条件很简陋:一块牌子,加上一间办公室、几张桌子。上班也很轻松,星期一,他从县城家里坐车到镇上办公室开会;剩下的四个工作日,他只需要值一天班就够了;值班也没啥好忙的,执法收费由中队长亲自掌控,他根本没有参与过执法。“只是工资很低,一月也就一千来块,仅够花销。”如小赵一般,溆浦县环保局下属中队多达50人。环保局还有9个中队,分在几个大的乡镇,每个中队有4~9个人。

并不是所有的人进环保局都得交钱,局长的侄儿就是例外。多人向记者证实,局长侄儿向祖国在麻阳水中队,进来时一分钱没有交。“与领导关系好,交个6000、8000也可以。甚至有的领着七八百元的基本工资,可以不用上班。”今年6月,有人将此事举报到湖南省环保厅监察室。7月22日,监察室了解后答复:溆浦县环保局进人收钱的问题确实存在,但给新进人员都出具了借据。

[原因]240万排污费保障超编人员

局长向长进介绍,局里共有117人,其中退休人员8名。“人员并不多,也很合理。我们乡镇多,一个乡镇也就划一两个人。

都是县里分配过来的。”知情者称,这两年之所以进人如此多,主要源于当地一家大型化工企业的排污费划归当地管理。“这家企业每年排污费240万,2006年起就归地方收取,而且早在2005年时已确定划归地方,因此环保局有了资金保障,局里才敢大量进人。”同时,新进人员几乎全部安置在乡镇所在地的监察中队里。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该局实际编制只有20多人,超编的人数约在80人。

[质疑]收排污费有“分成”

知情者介绍,县财政每年给环保局拨款100多万元。事实上,有着117人的环保局,每名员工工资2万元左右,117人少则要200多万元,还不包括办公经费。对此,县财政的拨款是不够的。该环保局是否违反国家规定,吃排污费呢?记者拿到的《2009年溆浦县环保局目标管理责任书》称,全局总任务158万元(除去一家化工企业的240万元)。其中,要求今年完成执法任务为40起,罚款30万元。

而对于排污费,该局有着严格的超收奖励:9个监察中队任务数和超收任务的分成比例为局里50%、中队50%,超收任务归中队;管理股超收任务,按40%返回给股室自行安排;监察大队超收任务在10万元以下,按10%返回,超收任务在10万元以上,按50%返回自行安排……

延伸阅读

在湖南溆浦县,如果说县环保局干部职工117人算多的话,局长向长进觉得自己很冤。向长进告诉记者:“与林业局、国土局相比,环保局的人是相当少啦。国土局至少五六千人,农业局1000多人啊,国土局一个乡镇就是两到三个人……”记者发现,溆浦县林业局13个党委成员中,有7个副局长,2个局长助理。事实上,除了林业局副局长职数多外,公安局、水利局、国土局、卫生局、交通局、建设局的副局长也都不少,都有6个。

(本文来源:海峡都市报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