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河北廊坊潮白河内违规取土 当地人称“吃人坑”
2009年08月11日 02:12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三少女殒命潮白河取土坑

本报廊坊电(记者程建辉)昨日上午,痛失女儿的香河县农民田文杰、赵金钊、张建国早早就来到香河县法院,准备起诉当地水务部门。“这几年,潮白河内的违规取土、挖沙从来没有停止过,而水务局却熟视无睹,致使不断有人溺亡取土坑。”

■悲剧:三少女不幸溺水身亡

田文杰告诉记者,“我们起诉水务局,不图他的赔偿,只是想给女儿一个交代。”

7月27日下午,田文杰女儿田静怡、赵金钊女儿赵云瑞、张建国女儿张雨仙结伴出去玩,到了傍晚也不见回家。

家长们动员全村人一起寻找。后来村民在潮白河畔找到了3人所骑的自行车和穿的鞋子。次日凌晨,村民在潮白河里看到了已上浮的两个女孩尸体,又在不远处的取土坑里打捞出另一女孩尸体。经公安部门检验分析,3人均系不慎落水、溺水身亡。

事情发生后,3个不幸的家庭都难以承受如此大的打击。田文杰告诉记者,3个女孩分别为12岁和13岁。其中田静怡还是家中的独生女,再有10天就要过生日了。

■罪魁:潮白河里的取土坑

让死者家属难受的是,女孩并非到潮白河游泳溺水而亡,而是殒命在人为的取土坑内。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香河县潮白新桥上,桥下的河水并不多。放眼望去,宽阔的河道已经被挖得坑坑洼洼,支离破碎。沿河堤行车数公里,竟然到处都是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取土坑。村民称,因为取土造成了数不清的直上直下的大坑,河水灌入后根本看不出坑有多深,最近几年已经淹死了不少人了。

田文杰等人告诉记者,“孩子们肯定不是去潮白河游泳,因为衣服还很完整。孩子打捞出来,还能看出裤腿挽到膝盖处,说明3个孩子只是蹚水玩,没注意到前面就是取土坑。”

■追问:违规取土水务局监管何在?

周围村民都将一两米深的取土坑称为“吃人坑”,“就在3个女孩淹死的地方,前年还淹死过一个男孩。如果有关部门能及时处理,就不会有这样的惨剧。”

记者随后来到香河县水务局,该局河道堤防管理股长王磊称,香河县境内有四河八堤,任务量大而人员少,很难根治盗土盗沙现象。

王磊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取土取沙事件,都是村街组织私自允许的,水务部门接到报案后会去查,但仍有很多时候,水务部门没有得到盗土盗沙的信息,虽然现在加大了治理力度,但仍无法杜绝盗土盗沙现象。“我们不仅检查盗采情况,对于在河道里游泳和玩耍的人员,我们也会劝离他们。这些年确实有不少人淹死在潮白河,我们也在加大宣传力度,但木制的标语会被冲走,铁质的标语容易被盗,令我们也很头疼。”

北京易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晓明律师告诉记者,潮白河是主干河流,属于不适合采砂取土河段。香河县水务局不应许可他人采砂取土,否则就违反了采砂管理办法的规定。

另外,按照采砂管理办法的规定,采砂后应对所采位置进行复平、回填、对采砂负有监督管理责任的水务部门显然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

潮白河   取土   采砂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程建辉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