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汇率改革四年折射中国经济诉求之变
2009年07月21日 19:23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题:汇率改革4年折射中国经济诉求之变

新华社记者姜锐、王宇

7月21日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四周年的日子,如果以这一天作为节点可以发现,汇改后前三年和第四年呈现出的特点有所不同。汇改后前三年里,人民币的累计升值幅度达21%;而最近一年特别是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民币的升值进程有所减缓,尤其是对美元持续保持稳定。

专家认为,四年来,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形成机制已经趋于成熟,汇率变化反映出的是全球经济状况变化中我国经济利益的诉求。

前三年:快速升值 朝着均衡水平调整

汇改之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实际上不能准确反映生产率和供求关系的变化,在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的情况下,不断上涨的外部需求导致劳动力需求、资源压力、原材料需求、污染物的排放等都有所增加。如何通过汇改之手,解开经济发展中面临的诸多羁绊,成为当时人们考虑的重点。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陈炳才认为,缓解对外贸易不平衡、扩大内需,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减轻资源环境压力等经济诉求,成为当时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现实之需。

我国自2005年7月21日启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同时,央行宣布将人民币一次性升值2.1%。

这项制度的实行,意味着人民币不再盯住单一美元,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形成,人民币渐进升值之路也从此开启。仅就人民币对美元来看,汇改后的第一年里,人民币升值幅度1.5%,第二年和第三年人民币分别升值5.5%和10.9%,升值速度逐步加快。

不过,不少专家认为,汇率改革后的前三年尽管人民币汇率形成参考了一篮子货币,但实际上是单边对美元升值,即美元贬值时人民币升值,但美元升值时,人民币对美元保持稳定。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丁志杰介绍说,从机理上看,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参考货币篮子中的各种货币价值间存在明显的相关性,如果美元对篮子里其他货币贬值,那么以美元表示该篮子的价值就相应变大,进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而美元对其他非美货币升值时,由于美元在篮子中的占比较大,篮子价值波动较小,人民币汇率并不下降。

不过,丁志杰认为,这一时期,这种单边升值符合实现汇率向均衡水平调整这一当时汇改的主要任务。

上一年:相对稳定 应对金融危机挑战

汇改进入第四个年头,也伴随着全球性金融危机的来临。这一年来,尤其是2009年以来,人民币名义汇率进入了相对稳定的状态。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与美元汇率保持相对稳定,有利于应对金融危机挑战。

丁志杰认为,由单边参考一篮子货币转向保持汇率的相对稳定,这种汇率管理思路的调整主要是基于对国际外汇市场上主要货币汇率动荡不定的考虑,又加之人民币汇率已经接近均衡水平,此前的调整可以告一段落。

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日间波动幅度明显收窄,基本稳定在6.83附近。

金融专家谭雅玲认为,此前较大幅度的单边升值带来的问题在危机中凸显,而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盯紧美元则有利于稳定外需,是应时之选。

事实上,由于对美元保持相对稳定,美元汇率的起落间接导致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起伏。在金融危机期间,当避险资金回流美国,人民币随美元一起升值。国际清算银行公布数据显示,2008年1月到12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幅高达12.15%。

而当美国经济好转,其基准利率降至历史低点,资金再次流向新兴市场,美元开始急剧回落,受此影响,人民币在维持汇率稳定的同时,实际有效汇率下跌。近日国际结算银行公布,6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5.85,创10个月来的新低。而整个上半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贬值4.41%。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姜锐、王宇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