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东北贼王”落网 曾是哈尔滨某事业单位领导
2009年07月21日 13:58沈阳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徐景文,71岁,哈尔滨人,被东北群贼称为“老徐头”,“地铁通吃”(火车、公交车都下手),行窃几十年极少“失手”,每次作案前都要精心化装。

发案:沈城再现贼王踪迹

7月1日,2509次列车发生盗窃案,一名乘客后裤兜里的500元现金失窃。

一周内,2509次列车连续发生盗窃案,沈铁公安处铁鹰小分队侦查员才维龙通过调查发现,几起盗窃案手法相同,盗技高超,应该是一名“贼王”级别的老手。才维龙调出《刑嫌人员档案》,也就是十几年来被处理过的盗贼档案,发现使用这种手法的很可能是一名叫徐景文的“贼王”,但徐景文已被抓起来了,还在监狱里服刑。才维龙马上与监狱方面联系了解到,徐景文刚刚出狱!

抓捕:跟踪半月抓获贼王

“细算起来,徐景文已经71岁了,难道还会重操旧业?”铁鹰小分队将其列为重要嫌疑人,并列出了他的作案特点:喜好化装,一天换一件衣服,穿着干净得体,看上去像不到60岁的机关干部,有时粘着假胡子,甚至戴假眼镜冒充近视眼。针对这些特点,沈阳站、北站等重要车站的反扒铁警行动起来,拉网搜捕“老徐头”。

7月19日7时许,侦查员在沈阳北站第三候车室内发现一名“老干部”徘徊于检票旅客间,眼神飘忽不定。才维龙内心一阵狂喜:“老徐头”出现了!7时30分,“老徐头”趁一名旅客不备,左手伸进其后裤兜将300元钱夹出。刚要逃离现场时,侦查员们将其扑倒在地,人赃俱获。

经审查,徐景文交代了上述盗窃事实,但对其它盗窃行为拒不承认。铁警在其身上搜出了两部手机和两张《高龄老人优待证》,打电话核实,是4个失窃者的。面对证据,“老徐头”交代了他来到沈阳后多次盗窃的犯罪事实。

审查:每次行窃前都化装

“老徐头”原是哈尔滨某事业单位的领导,犯错误被开除公职,他从此混迹于街头,因其“胆大心细”,被盗窃团伙看上,几经“磨炼”竟成了盗窃高手。与其他盗贼不同的是,他每次行窃前都化装。“在东北混的各路小偷,几乎都听说过‘老徐头’,他是个不折不扣的贼王,手法高,极少失手。”

2007年,“老徐头”失手了,这次是被同行举报的,因为他“偷技太高,大家都没法混了”。据其交代,现在都是独自作案,只要发现熟面孔(警察或同行),马上罢手离开,但即使这样,还是栽到警察和《刑嫌人员档案》上。目前,徐景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感谢沈铁公安处樊勇协助采访)

(崔 平 王大局)

老徐头   落网   贼王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崔 平 王大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