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国家民委:当前中国民族关系总体状况是好的
2009年07月21日 10:39中国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司长刘万庆 中国网 杨楠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9年7月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吴仕民介绍改革开放与中国民族政策的发展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问,我们注意到在7月5号新疆发生暴力犯罪事件之后,外界有一些评论认为,中国民族关系存在的问题是发生这个暴力事件的重要内部原因。你对此做何评价?另外,你认为中国现在的民族关系现状如何,这次的暴力犯罪事件会不会对中国的民族关系造成一定的影响?

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司长刘万庆回答说,我首先要说的是,当前中国民族关系的总体状况是好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是主流。在工业化、信息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进程中,各民族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在这些民族交往过程中,在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方面也存在一些差异,在经济权益方面也往往会发生一些纠纷,所以在现实生活当中也发生了一些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和纠纷。但是这些矛盾和纠纷都得到了比较及时、妥善的解决。

刘万庆说,另外,这次乌鲁木齐“7·5”事件当中,不法分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给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给当地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应该说各族群众都是这次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受害者。刚才吴仕民主任讲了,这场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由三股势力策划和组织的,他们的目的是破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这是违背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的,也是违背国家利益的,因此这一行为不得人心,遭到了各族人民的一致强烈谴责。所以我们说这个事件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民族关系问题,也不会从整体上对我国的民族团结大局构成影响。而且通过这个事件使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三股势力它们破坏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的险恶用心和罪恶实质,使各族人民更加珍惜和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范筱)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范筱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