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季羡林之子称遗产应由家人处理 钱文忠否认偷乌龟
2009年07月21日 07:22新京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7月19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举行,灵堂外一副“沉痛悼念季羡林先生”的黑色挽联格外醒目,上联为“文望起齐鲁通华梵通中西通古今至道有道心育英才光北大”,下联为“德誉贻天地辞大师辞泰斗辞国宝大名无名性存淡泊归未名”。 季羡林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7月11日上午9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 中新社发 夏尔巴 摄

季羡林遗产将部分捐赠

季承称未决定具体捐赠方案;钱文忠否认偷季羡林乌龟

去年年底,季羡林“字画门”事件曾经轰动一时,随着季羡林先生的去世,有关其财产去向的问题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而季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父亲的遗产由家人处理比较合适,因为这是属于季家的,北大已经表示,尊重父亲本人的意愿,父亲怎么说,北大就怎么做”,“父亲的财产将部分捐出。”

季承:财产将部分捐出

对于父亲的骨灰安置问题,季承称,自己和亲属决定分两地安葬,一处在北京,一处在老家山东临清,但具体情况未最后确定。对于父亲留下的财产,季承表示,将部分捐出。

季承称,去年的“字画门”事件之后,北大和自己清点了父亲的藏物,这件事情目前已经告一段落,但并未结束。去年12月6日,季羡林写了一份委托书,在场的人还以证人的身份在上面签名。委托书内容为“全权委托我儿子季承处理有关我的一切事务。暨。季羡林。戊子冬。2008年12月6日于301医院”。

此前,钱文忠在博客中称,“季羡林先生的文化遗产终究属于全社会和全民族”。

季承表示,这是自己家庭会议的意向。“父亲的遗产由家人处理比较合适,因为这是属于季家的。我们会合理合法地处理。北大已经表示,尊重父亲本人的意愿,父亲怎么说,北大就怎么做。”季承说,“父亲生前对于自己的财产有明确的处理意向,但是并没有那么具体。我们会捐出一部分给国家和社会,至于是哪一部分,有多少东西,那还没有最后决定。”

记者多次拨打北大党委宣传部部长赵为民的手机,但一直无人接听。

学生:此事并未结束

对于季羡林身后遗产问题,季羡林学生葛维钧说,自己此前听到过一些说法,北大不会和季承就季羡林先生的遗产问题产生纠纷,“虽然这是季家的家事,但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季先生的遗产产生争执。随着季先生的逝世,到了北大和季承就实质问题进行接触的时候了。”他还表示,“我看这件事情并未结束,过一阵还将传出新的消息。”

- 纠纷回应

钱文忠:我没有偷乌龟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季羡林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有一白衣女士称“钱文忠要偷季老的乌龟”,钱文忠昨天在博客发文,表明此事自己毫不知情。

《南方都市报》报道称,季羡林遗体告别仪式结束后,大约在11点20左右,一位自称季老学生、北大教授的白衣女子大喊,钱文忠要偷季老的乌龟,当在场记者告诉她,该男子不是钱文忠时,她又改口说,该男子是钱文忠派来的。

钱文忠在昨天的博文《季羡林先生事件背后的罪人快要露出来了》中称,“我在追悼会现场季羡林先生亲属的休息室里,还真看见了一只瓷缸里的两只乌龟,当时也不知道谁带来的,放在那里干吗。我基本没有离开过追悼会现场,没有看见这只瓷缸放在恩师灵堂里过。”他表示,自己是媒体晚上打电话来,才知道此事。

季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乌龟是看门的小方私自拿去的,并没有经过我的同意。乌龟我已经收回,现在就在我们家里。这个事情与钱文忠没有任何关系,完全是有些人无中生有和造谣。家里没有丢失什么东西,也没有乱七八糟。即便是乱七八糟,也是我们家里自己的事情。”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弘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