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高虎城将赴俄调解 中国在俄商人行为待规范
2009年07月21日 07:00南方网曾航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们国家对这个事情特别重视,我已经到外交部、商务部去了好几趟,把事情汇报给国家各部门,一起解决这个事情。”接到记者电话时,俄罗斯温州商会的会长虞安林正在北京积极公关。

新华社7月20日报道,商务部目前正在与俄罗斯驻华使馆有关人员进行积极磋商,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本周内还将率领由商务、外交、海关以及浙江、福建等省商务主管部门组成的代表团,赴莫斯科就相关事宜进行进一步交涉。

不过,从俄罗斯那边传来的消息显示,经过中国多个商会及中国驻俄使馆的多方努力,中国商人在本次的切尔基佐沃大市场整治事件中,将不会被追求刑事责任。

“如果接下来的谈判顺利的话,被扣押的中国货物补交一些罚款会得到释放。”俄罗斯华人联合会前会长韩存礼向本报透露——他是本次代表中国商人和俄罗斯联邦总检察院交涉的最主要当事人之一。

据俄新社报道,部分商人从7月20日起已经开始从切尔基佐沃大市场拉走货物。20日当天,切尔基佐沃大市场车水马龙,聚集了许多拉货的大小车辆及原市场商贩和租赁者。

切尔基佐沃大市场所在地“伊斯梅洛沃”区区长切布拉科夫表示,“截至20日为止,约有3500辆汽车从市场进出。”

切布拉科夫同时向原市场工作人员承诺,22日前将公布具体的取货时间安排,如果有人向商人们索取钱财,那么商人应该找检察院,而且不会涉及罚款。

中国商人质疑俄方手续是否合理

俄罗斯温州商会会长虞安林表示,原本6月份的时候广播上说大市场会在年底12月30日关门,在6月29日突然关闭,中国商人事前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大家都没有准备,对华人的打击特别大”。况且,去年9月11日的扣押中国商品事件,到现在还没有解决。

6月初,第一批22个集装箱的货物被俄方以“含有危害人体成分”的名义销毁。

“他们报道22个集装箱,但是电视报道上谁也没有看到现场画面,谁也没有提供检验出有毒的证明,谁也没有通知中国使馆,我们市场里了解也没有。我们并不知道是谁的集装箱被烧了。

然而虞安林质疑道,真正要烧的话应该需要中国使馆确认才能确保真实,他们也没有通知要烧他们的货物。

“去年9月11日的事情没有结局,本身华人在那边受到的影响已经够严重了,现在把市场也关了,6万多华人在那边的生存也成了问题。手头没有钱,钱都在店里,也没法销售。”虞安林不无担忧地表示,“现在华人在那边最艰难、最艰苦。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的搞不好都要破产了。”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俄罗斯法律研究中心副教授王志华表示,烧集装箱货物的做法,俄罗斯方面应该有一套完整的法律程序,应该通过法院实行,如果要烧货物的话应该要事前通知货主。

“但是俄罗斯往往更偏向于通过行政做事,在需要的时候运用法律。”王志华分析道。

中国商人被俄方扣押疑点

根据俄新社的报道,在当地时间7月9日的时候,共有500辆轿车和150辆小货车开到了市场门口。并很快聚集了1500名中国人。摊主们要求在市场执勤的警察退还存放着货物的集装箱。

警察很快赶到了现场,在检查了这批中国人的证件后发现,其中许多人都不合法,然后拘留了187名中国商人。

根据俄罗斯法律规定,在俄罗斯工作的外国人需要办理务工卡,而大多数中国人通常采取的是托人到俄罗斯的代理公司办理的方式。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