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国内外投行争相上调中国GDP预测数值
2009年07月21日 06:49南方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针对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国内投行业迅速加入到上调国内GDP预期的队伍中。

券业龙头——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证券,600030.SH)率先上调了我国2009及2010年GDP预测值。

“我们将2009年经济增长预测从8.2%上调至8.8%,将2010年经济增长预测从9%上调至10.1%。”7月20日,中信证券执行总经理、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以4万亿投资为主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和十分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下,中国经济已强劲复苏。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增长7.1%,经济复苏超预期。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比第一季度大幅提高了1.8个百分点。

“从环比数据看,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4.3%。”诸建芳认为,政府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实施的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已初见成效,目前,在内需拉动的主导下,国内经济已现超预期复苏。“货币政策环境宽松、物价已接近底部、投资强劲增长、消费平稳增长、进出口最差的时期已经过去、工业增加值强劲反弹、工业企业盈利止跌回升。”

国际三大行联手上调

实际上,就在国家统计局公布完上半年经济数据后,以摩根士丹利为代表的国际投行业已率先掀起上调中国GDP预期的行动。

7月16日,摩根士丹利率先将中国2009年GDP预测上调至9%。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中国激进的政策将很可能在2009年下半年让投资继续快速增长。同时,摩根士丹利预计房地产投资将在2010年加速,并将部分抵消基础设施投资在2010年的减慢。

无独有偶。日前,美林证券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称:“大部分机构可能将中国今年GDP预测值调高至8%甚至以上。”

陆挺认为,最新公布的数据暗示,中国完成8%经济增长的目标是十分可能的。中国经济的复苏也会使更多投资者转向与中国相关的基金和资产,热钱也可能重新回来。

高盛是今年年初对国内GDP预期最为乐观的外资投行之一。之前,高盛预期今年国内GDP增长将达到8.3%。

不过,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日前表示,“尽管有一些投资者对于中国GDP数据的真实性可能有所怀疑,但我们认为总体经济的强劲增长是毋庸置疑的,最近发电量数据等同步指标的大幅上升便是明证。”

“刚刚公布的实际增长数字远远好于我们的预测,据此计算的GDP年增长率将达到8.9%,与2008年的水平基本相当。” 宋宇认为。

中信证券的两大理由

“货币信贷环境的宽松程度和房地产市场超预期是我们上调的两个主要原因。”诸建芳指出,2009年上半年信贷增速达到34%,远超预期,这意味着未来2-3个季度投资仍将保持高增长,而由于投资具有惯性,2010年投资继续保持25%左右的增速是可以实现的。另外,2009年商品房销售增速达到50%以上,5-6月达到75%以上,这显示未来房地产市场非常繁荣。

如果2009年下半年房地产投资保持目前的增长态势,诸建芳认为,考虑到基数因素,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超过20%,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超过15%,甚至可能还达到20%以上。

除此之外,导致中信证券对未来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保持乐观的因素还在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的主基调在今年可能不会出现转折性变化。

“经济保持活力和信心需要宽松的政策环境。其次,物价水平虽然企稳,但与理想的2%左右的通胀水平还是有差距。此外,当前经济复苏的动力来自于政策环境下的投资增长,而消费和出口等终端需求还没有明显的改观,因此,经济回升的基础不稳固。”诸建芳指出,以上3个因素将决定下半年,政策的主基调不会改变,2009年利率政策、汇率政策甚至存款准备金政策都不会进行调整。

“不过,这并不代表,未来政策的局部调整不会出现。”诸建芳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外界对于过快上涨的资产价格和过快上涨的固定投资增速会对未来经济的持续复苏带来负面因素的担忧,不无道理。

“进入6月以来,我们已经注意到,央行和银监会等机构对货币信贷的过快增长已经有所警觉,公开市场操作已经加大了力度。”诸建芳表示,下半年,信贷政策将进行一定的调整现在看来是必要的,也是不可避免的。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