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陕西横山县委书记受访时称记者管太多
2009年07月21日 04:54南方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最近,陕西榆林横山县两位老师被强令停课,原因竟然是让他们回家阻止亲属向上级反映当地煤矿私挖滥采的问题,阻止不了亲属的行为,就不能回来上班。

记者调查发现,在陕西横山,有多名政府官员和公职人员暗中参股煤矿经营,被陕西省政府明令关闭的煤矿仍在非法开采。

昨日,记者获悉,当地已派出工作组调查此事。

无辜教师被强令停课

被强令停课的李艳荣老师告诉记者,她是苏庄则学校老师,学校与榆林市区相接,地理位置相对较好,很害怕被调到偏远地区:“6月28日左右,学校领导打电话说村里有人去上访,让她回去做思想工作。如果思想工作能做通的话就回来上班,如果做不通下学期就会被调出苏庄则学校。”

沙家湾小学的教师白波玲虽和李艳荣不在同一个乡镇,遭遇却是相同。

横山县教育局局长张忠厚透露,给教师停课的决定是横山县领导通知的,目的是让停课老师阻止群众向上级反映问题。张忠厚说:“苏庄则学校李老师的老公公,据说是一个头头,幕后策划。由于上访的事情,省市对县里的压力非常大,所以想到让教师回去给家人做工作,让群众不要再上访。”

横山县教育局局长张忠厚还说,给教师停课是一位县委常委通知的,他再往下面的学校通知。

李艳荣的公公———胡建怀,也就是教育局长张忠厚所说的“幕后头头”,现年72岁,他是一位退休教师,在村里有一定威望。胡建怀说:“我认为我们横山县政府就是以权压人。10个月了,没水吃。群众无可奈何上访了,就关禁闭。”

据了解,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县殿市镇胡楼房村前后各有一座煤矿,分别是雷阳畔煤矿和西塔沟煤矿。据当地村民反映,由于附近的雷阳畔煤矿越界非法开采,导致山上的200多亩耕地出现不同程度裂陷,水源枯竭,人畜饮水困难。村民胡振武说,去年9月山体就大面积塌陷,原因是煤矿越界开采、非法作业,把煤矿保安柱给毁了。

村民所说的煤矿保安柱就像房屋的承重墙,起到支撑山体的作用。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十米甚至上百米长的地质裂缝随处可见,顺着山势延伸出去,一眼看不到边,小裂缝的数量更是多得惊人,地陷严重的地方足有二三十厘米。而根据《煤炭法》的规定:采矿作业不得擅自开采保安煤柱,擅自开采的要吊销其煤炭生产许可证。

被关闭煤矿仍非法生产

2009年1月2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榆林市第二批关闭煤矿名单的通知》中,雷阳畔煤矿和西塔沟煤矿已被明令要求关闭。但站在发生裂缝的山崖边,记者看到,脚下的雷阳畔煤矿正在照常生产,传输带上正滚落着煤粉,大型卡车进进出出。

据村民反映,除雷阳畔煤矿外,公告中要求关闭的其余煤矿大多数都还在照常生产,而且雇佣了大量保安,谨防陌生人进入。记者和村民假扮买煤人,到另一座省政府明令关闭的煤矿———西塔沟煤矿,看到几十辆卡车正在排队装载,机器轰鸣声震耳欲聋。在磅房,煤矿的工作人员和订煤人正在交易,磅房的工作人员说,这个煤矿日产量800-1000吨,一直没有停止过生产。

一公职人员入股远不止1560万元

早已明令关闭的煤矿为何还能公然开采?村民说,那是因为政府官员和公务人员私下参股,关闭煤矿会触及他们的利益。

记者在西塔沟煤矿采访时,矿上的炮工证实他们的董事长是王耀斌。王耀斌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横山县支行的办公室主任,私下买有煤矿股份。

记者费尽周折得到一份煤矿股东们私下交易股权的人员名单,他们都把钱交给了一个叫张卫东的人。根据这张名单显示,农发行办公室主任王耀斌入股1560万元。经张卫东进一步证实,王耀斌私下参股远不止这些,他在其他人名下买的股要比这个数字多得多。

这张名单上还有两个人也引起记者关注,一个名字叫曹培明,一个叫张炳团。经查,他们分别是横山县城建局副局长、横山县矿产资源办公室主任。记者按照城建局工作人员提供的手机号码,致电曹培明,曹培明承认入股二石磕煤矿100万元左右。张炳团入股二石磕煤矿300万元左右。

横山县是否还有其他官员暗中参股煤矿经营?县委领导对此又是什么态度?横山县委书记苏志中面对记者的突然到访,显得有些急躁。苏志中书记说:“你们中央台的记者管得也太多了吧?你问的事我一概不知道。所以,你要我给你说情况,我一概不知道怎么给你说情况嘛。”

已派出工作组展开调查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陕西横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树元,要求联系相关领导进行采访,刘树元说自己还要开会,下班前联系不到相关领导,但看到相关报道后,横山县委书记苏志中马上召集了各个部门相关领导召开紧急会议,并在中午的时候派出了工作组,就官煤勾结、官员和公职人员入股煤矿的事情展开调查。

关于教师被停止工作的事情,刘树元也表示确有其事。他说,县委领导已经召集教育局等部门调查了解情况,并表示,县委书记苏志中确实不了解情况。同时还透露,不止是有老师被停课,还有十几个干部也都被要求回村做思想工作,但只是回去做工作,不涉及其他问题。 据中国之声报道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