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新闻背景:解放军曾设一级上将但一直空缺
2009年07月21日 04:51南方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

据新华社电 中央军委20日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授予3位高级军官上将军衔。至此,自1955年我国首次实行军衔制和1988年恢复军衔制以来,已有174位高级军官警官获上将军衔警衔。

一级上将军衔后被取消

上将是许多国家将级军衔中最高级别的军衔称号。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上个世纪50年代第一次实行军衔制时,将衔设置为大将、上将、中将、少将。上将为将衔中的第二个级别。1988年重新实行军衔制时,上将分一级上将和上将两个级别,但一级上将一直空缺未授。1994年5月,八届全国人大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的决定,不再设一级上将。

开国上将仅存吕正操一人了

1955年9月23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2次会议通过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的决议。同年9月27日,毛泽东主席向朱德等10人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同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发布命令,授予粟裕等10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军衔,授予55人上将军衔。之后在1956年和1958年,又分别授予王建安、李聚奎上将军衔。在57名开国上将中,授衔时年龄最小的是39岁的“红小鬼”肖华。目前健在的开国上将还有1位,他就是1905年出生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吕正操。

洪学智:唯一被两授上将军衔

军衔制度曾于1965年被取消。1988年,解放军恢复军衔制,授予洪学智等17位高级军官上将军衔。洪学智也是唯一被两次授予上将军衔的高级军官。在此之后,中央军委又先后举行了14次晋升高级军官警官上将军衔警衔仪式。截至2009年7月20日,共有118名高级军官警官获上将军衔警衔。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