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州地质调查院工作人员出售虚假灾害调查报告牟利
2009年07月21日 04:44南方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在番禺一片无人的树林中,罗某收钱的镜头。

■记者暗访

郁郁葱葱的山林,丝毫没有坍塌、滑坡的痕迹。但只要你愿意花钱,就可以买到一份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报告单。有了这份地质调查报告单,你就可以开山挖泥取土。在一些建筑工地,每车泥可以卖到500元左右,你的开挖和运输成本只需要两三百元,这意味着,每车泥你可以纯赚200元左右。

近日,记者接到反映,广州市地质调查院有工作人员与开山挖泥的人员勾结,对那些根本没有发生地质灾害的山林,编造虚假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报告单,每次收费数万元不等。

根据举报,记者在番禺大石镇随意选取了一处丝毫没有地质灾害的青山,广州市地质调查研究院两名工作人员到现场收取25000元钱后,果真出具了一份虚构的“广州市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报告单”。

这两名工作人员还自揭内幕透露更多惊人秘密:该院有一刘姓工作人员在番禺出售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报告单———“整个番禺都是他搞的”,他们还透露一个证刘某一般收几万元,但要分给别人。

接洽

刚进大门就遇拉客者:

“他是专门接工程的”

7月10日下午4时许,广州市白云区嘉禾园坛岭路200号,广州市地质调查院。记者来到这里,准备寻找这位刘某。但刚刚走进大院,迎面就碰见了一位身穿白色短袖上衣、背着包的中年男子。

这名男子一听记者想找刘某办理地质灾害报告单,以便挖山取土,当即表示:“他不在这里办公了。你要找姓罗的才行,他是接这些工程的。”

“他(指罗某)专门是接这些工程的?”记者佯装将信将疑。

“(他)专门是对外接这些工程的,你们有什么工程过来,他会与你们打交道。”他回答说。

“不是。你帮我出个报告行吗?工程不用你做!”记者接着问道。

“你出报告都(要)有人去看,去搞评估,不是随便就能出来的,要负责的。”他强调。

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核实,他叫黄某,是广州市地质调查院地质灾害预警室副部长、高级工程师。7月12日,他与他介绍的罗某一起,来到记者在番禺随意选取的一个山林葱绿的山坡前,收了25000元钱后,开具了一份虚构的广州市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报告单。

砍价

讨价还价商定价格:

“随便收你3万元就算了”

根据黄某指点,记者来到二楼楼梯右侧第二个办公室,见到了一位40多岁、身材稍胖的中年男子。他递给记者的名片显示,他名叫罗某,是广州市地质调查院(广州市地质环境站)质量审核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

网上检索显示,罗某曾经多次就地铁工地塌陷等广州地质环境问题,接受各媒体记者采访。

他打发走办公室里几名正与他交谈的男子。记者说 明 来 意 ,最 初 他一再强调:“地质灾害评估?出一份评 估 ,再 出 一 份 需要治理的,即说你那里有地质灾害,需要治理?要有才行的,不乱写的。”

记者拿出刘某此前出具给番禺某村的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报告单,表示已经把其它方面的关系都打点好了,并询问:“各方面(费用)要多少?”

看过之后,他确认这份地质调查报告单,上面的调查内容是虚构的。随后就改口称:“报告需要评审,至少要6万元。”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暗访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