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江苏减少和合并1021项省级行政权力
2009年07月21日 04:07扬子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55个省级部门行政权被“动刀”,网上查不到的权力您就可拒绝

记者昨日从省政府法制办获悉,经过10个月的“地毯式”审核,我省一举减少和合并省级行政权力1021项,涉及55个省级部门。经确认的7094项行政权力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全部在江苏省政府门户网站和江苏政府法制网站公布。权力“瘦身”在我省所有市、县、区同步展开,目前大多已经完成。如此大规模、大范围、上下联动对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并且上网运行,在江苏尚属首次,在全国也鲜见。

8000多项行政权力一下子砍掉1021项

办个大型活动要公安部门同意,民办高校聘请校长那也要省教育厅点头,政府给你开个罚单或是收取某种费用……这些权力是不是都合法?是不是都合理?大多数普通百姓可能搞不清楚。通过本次大清理,我省就在省级政府部门原有的8000多项权力基础上清理掉了1021项“不该有”的权力,包括行政许可107项,行政处罚631项、行政征收38项、行政强制92项、其他行政权力153项。

目前省政府法制办已经编制完成《省级行政权力总目录》,省政府各部门分别可以行使哪些行政权力,从这个“清单”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经过对比,记者发现不少部门权力“大瘦身”,比如省海洋与渔业局减少权力311项,省建设厅减少123项,省环保厅减少92项,省工商局减少68项,省公安厅减少59项,省新闻出版局减少46项,省药监局减少38项等。

三类权力被清理:违法的、过时的、“打架”的

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孙如林说,以下三种权力在清理之列:一类,违法设定和行使、或者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的依据而行使的权力,如省粮食局原来行使的一项“许可权”——地方储备粮承储企业的认定,因无法律依据被取消;省环保厅有7项行政许可因法律法规依据不充分被取消。另一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些行政权力已没有行使的必要,如:旅游产业已充分市场化,省旅游局在清理过程中自行取消了“入境团队旅游邀请函电签章的核发”、“出境游名单签章”、“旅游资源调查和评价”等15项非行政许可审批权力。还有一类,部门之间职责交叉导致一事多罚,如撤销或者注销建筑企业的资质,明确由建筑工程管理局行使,建设厅不再过问。清理后,省建筑工程管理局反倒增加了21项权力,就是与建设厅划清事权的结果。

明年底“权力网上运行”将成基本制度

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沈秋潮介绍,我省还将建立权力动态调整机制,所有行政权力的形成和消亡,都会及时向公众发布。到2010年底,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将成为江苏各级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将基本建成。政府部门有哪些权力、行使的程序有哪些、是否枉法越权,打开网站一目了然,而且不少权力将通过法定程序在网上行使,老百姓找政府办事将更方便。

衡晓春 任昌辉 石小磊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