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成都试水土地承包经营权长久不变改革
2009年07月21日 03:23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瓦窑村一社村民在村民决议上签字、按手印 图由瓦窑村提供

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上承包期限栏改为“长久”

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但我国的耕地承包期为三十年,承包期限如何更长久?双流县兴隆镇瓦窑村今年5月起,在全市率先试点产权“长久不变”改革。据悉,瓦窑村的改革经验已于日前在兴隆镇推开。

所谓“长久不变”,即在农村产权权属明晰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集体产权享有长久不变权益。其中的重大突破是,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承包期限从30年改为“长久”。土地问题专家表示,成都试点属全国首创,体现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方向”。

拿到本本的忧虑:

19年后怎么办

瓦窑村在去年就已率先完成确权颁证工作,但产改也遗留下一些问题。因为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上的年限是从1998年到2028年,很多农民担心承包期满后,会重新调整土地,因此不愿意在提高土地肥力上下功夫。还剩下的19年承包期限也让投资者产生顾虑。比如,当地引进的玫瑰天堂项目流转土地达万余亩,投资者数以亿计的投资需要16年才能收回成本,只剩3年利润期。

十七届三中全会为突破“30年”的障碍提供了政策依据。按照成都市有关部署,瓦窑村从今年5月初开始,在村民自治基础上,对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产权“长久不变”进行大胆尝试。

今年6月,瓦窑村在耕地面积实测之后,对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全部进行了重新发放,上面的“承包期限”一栏统一改为“长久”。

固化长久的权利:

收益分配不再“血战到底”

村支书唐朝阳介绍,“以后国家征用土地,占用到哪个的,收益就归哪个,不再由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按照‘血战到底’的方式平均分配,也不再调整土地。”这意味着土地承包经营产生的长久权益被固化下来。

同时,土地承包经营权的长久不变必须坚持4项原则,即:土地集体所有权性质不变,家庭承包经营方式不变,土地承包关系即承包现状不变,土地用途不变。

这种“长久不变”的思路,被扩展到集体经济产权上,即将集体经济的收益分配权股份化,即凭股权证分钱。“你家有三口人,就享有三股权益,有四口人就享有四股权益,可以转让,可以继承。”唐朝阳说,“但增加人口不再增加股份,减少人口也不再减少股份。”

据悉,下一步,瓦窑村还将继续探索林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使用权长久不变。

农村产改的方向:

前景令人心驰神往

6月25日在青白江区召开的全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现场会上,唐朝阳作为唯一的村支书代表介绍了瓦窑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长久不变的改革经验。

“瓦窑村的实践,在确保基本经营制度不变的基础上,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做到了淋漓尽致。”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听取汇报后说,“基层产权制度改革的探索,给人一种春风扑面的感觉,让我们看到改革所展现的美好前景,这个前景令人心驰神往。”

“据我所知,土地承包经营权从30年改为‘长久’,并加以确权颁证,这在全国还是首例。”7月17日,土地问题专家、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肖金成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久”这个词的巧妙使用,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充分体现了农民的草根智慧。他特别强调,成都建立的耕地保护基金和城乡一体化的社保体系,为产权“长久不变”改革提供了坚实基础。

“瓦窑村的生动实践,是一个具有推广意义的可资借鉴的创新,充分体现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方向。”肖金成说。

本报记者 付克友 李娅 摄影报道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付克友 李娅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