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美防务交流重启 学者:南海摩擦成难点
2009年06月24日 10:48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美防务交流在因美国对台军售中断18个月后重新恢复,北京的美国问题专家分析认为,南海摩擦成难点。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表示,中美近来在南海的摩擦不断,表明南海问题已经成为中美防务交流的另一个重点和难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表示,这次中美国防磋商召开的时机很及时,标志着中美战略互信方面沟通的恢复,这是中美长期战略稳定关系的一个步骤。

他指出,由于今年发生了多起中美舰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的摩擦事件,美国不断加强对中国的防范,如果不加以控制和协调,就有可能引发冲突危机。这次磋商将讨论两国如何通过危机防范和危机管理,增强战略互信,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此外,朝核问题、合作打击索马里海盗、美国对华军事出口等问题也将成为此次磋商的议题。

时殷弘则表示,中美军方在南海越来越多的摩擦,说明南海问题在中国外交中的分量日益凸显。他表示,中美军方在南海的主要问题是,近年来美国对中国的海洋发展战略和海军实力多有怀疑,并加大了对中国诸如军事核潜艇等情报的搜集,而中国对美国此举是坚决抵制的。双方因此在南海发生了几起军舰潜艇碰撞事故。

时殷弘认为,双方在南海问题上的交锋还会持续,而期望在两天的防务交流中取得重大进展是不切实际的。

关于中美双方的首要关切,时殷弘认为,美国将会把朝鲜问题置于突出位置,并进一步向中国施加压力,促中国严格遵守安理会通过的最新决议。

而中国的首要关切则是美国对台军售问题,时殷弘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为敏感的问题,尽管两岸关系已有所缓和,但中美防务交流还是因美国对台军售而中断,所以这次中方还会表达关切,并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

不过,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峰等学者都表示,美国仍会继续以《与台湾关系法》为依据对台军售。朱峰表示,如果奥巴马坚持推动余下的多项对台军售案,很可能将引起中美在台湾问题上新的争端。但总体来讲,在两岸缓和对话的架构下,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的整个大局中已经被边缘化。(王德军)

时殷弘   防务   中美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德军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