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村民因超生存款被冻结引发群体性挤兑银行事件
2009年06月17日 13:38中国新闻周刊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一起超生引发的挤兑

一个乡村因为超生罚款所引发的群体性挤兑银行的闹剧。这背后既有当地计生部门非常规执法的现状,也有当地严重的超生现实

本刊记者/杨时旸(发自重庆涪陵)

5月23日下午,一直在温州打工的张文贵火急火燎地赶回老家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就在前一天,他的父亲因病去世。

丧事在邻居和亲戚的帮助下筹备了大半,张文贵回家奔丧的同时还要把赊欠的钱款还给亲朋。张文贵心里并不慌张,他自己知道,银行存折上的2万多元钱足够支付这一切开销。那是他的母亲收废品、卖菜所得,和张文贵的积蓄都以他的名字存在了一起。母亲曾交代过,这是两位老人的“后事钱”。但是这笔“后事钱”却从存折中消失了。

蒸发的存款

张文贵用了两天时间安顿了父亲的后事。25日中午,他在家里吃饭。生产队队长来到他家,突然通知他,“你的钱被冻结了啊。”张文贵不太明白,细问之后才知道,是因为自己在2005年超生二胎的缘故。他家超生子女的社会抚养费(罚款)一直未能缴纳,此次被法院强制执行。

张文贵不太相信队长的话。“存折有密码,错一个数就取不出来么。”他心里想。队长稍坐了一会就离开了张家。张文贵把饭碗撂下,叫上了自己的妻子、大哥和嫂子一起奔赴镇上的农村商业银行。这家银行位于百胜镇最为繁华热闹的地段,对面是当地卫生院,转过街角就是邮政局,距离乡政府、派出所以及计生办不过百八十米。逢集的日子,银行门口摆满了卖衣服的摊位。

张文贵拿着写有自己户名的活期存折站在门口和家人商量。“取两千试试。”他们决定。他把存折从柜台递进去。对方用机器扫描了存折后告诉张文贵,“你这个钱已经被法院给转走了。里面还剩4毛3分钱。”

张文贵急了,“我的钱,你们没通知我,咋个就转走了?”银行职员告诉他,“这是计生办起诉,由法院转走的。你生过二胎,如果找,就要找法院和计生办。”张文贵的妻子也开始着急,“这存折有密码的。”争吵无用之后,张文贵要求银行将转账信息在自己的存折上打印显示出来,以示证明。

这是一张普通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个人结算账户。2008年7月14日开户发折,户名张文贵,凭密码支取。开折当天存入100元。之后便是陆续的正常存取款。存折显示2009年4月4日,支取2000元。据张文贵讲,这是自己在镇上上学的大女儿用钱而取出的。在这之后再无存取记录。直到5月25日,应张文贵的要求而打印出的一条信息:2009.5.19 转账 -20,838。

据张文贵讲,存折中的两万多元钱本是他的母亲收废品和自己在外打工共同的积蓄,只不过因母亲年迈,都存在自己名下而已,这笔钱是全家全部积蓄。父亲刚刚去世,办丧事的很多费用还在赊欠当中。这笔钱原本是张文贵准备支取后还予邻居亲属之用。本来就沉重的心情因为碰到这样的事而愈发愤怒。用他自己的话讲“当时很气炸”。

这家农业商业银行承担着百胜镇居民日常存取款、低保救济、贷款申请等等诸多工作,营业时间内总会有很多村民聚集在门前。在听到张文贵私人存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划拨之后,居民们开始恐慌。

在村民们的私自总结下,这个事件透露的信息为:超生罚款;有人可以不通过本人私自划拨存款;因张文贵存折中含有母亲的积蓄,所以超生者亲戚朋友的钱也在划拨之列。

“很气炸”的张文贵从银行出来,直接去了一二百米之外的计生办。一个记录员告诉他,“人都出去了”。张文贵的哥哥耍了个心眼,对记录员说,“我们是来交超生罚款的。”对方给计生办主任刘小锋打了个电话。当得知来者是张文贵一家后,对方直接告诉他,“钱在法院”。

无奈的张文贵直接回了家。但是流言开始在百胜镇上传播开来。

流言引发挤兑

从计生办回家后的第二天,张文贵乘车50多分钟,直接来到涪陵区人民法院,找到执行庭的办案人员说明来意。对方向其讲解了冻结账户的缘由以及合法性,并且告诉他,这笔钱最终还要交还计生办,可以试着与计生部门商量能否给予照顾。

涪陵区人民法院执行庭副庭长蒋兴平向记者证实,目前法院系统正在开展清理积案活动。涪陵区计生委几年前就已向法院提出申请,强制执行张文贵欠缴的社会抚养费,但之前由于本人经济困难无法执行。今年4月底至5月初左右,涪陵区计生委再次提出申请,经查,发现张文贵名下的两万多元存款,故向银行出具完备手续进行冻结并划拨。

在北大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看来,法院此行为合法。法院清理积案与计生委加强行政力度的两条线索在张文贵身上交叉起来,他成为了一个不知不觉被树立起来的反面典型。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时旸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