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民间高考改革方案引热议 多数赞成降低英语权重
2009年06月16日 14:08新闻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昨天,本报刊出的一则《本市民间高考改革方案昨递交教育部 建议英语一年多次等级考》报道引起强烈反响,新浪网为此专门发起调查。截至今晨,约2.6万人参与此次调查,其中80.9%的网民表示,赞成降低高考英语权重,将英语从满分150分改为100分,40.7%的网民对民间版的高考改革方案表示“满意”。

网友赞成降低英语权重

对于方案中的一大亮点 “降低英语权重”,引发不少网友共鸣。短短十几小时内,就有近5000位网友留言评论。其中,绝大多数网友表示赞成降低英语权重。一位山东烟台的网友现身说法,“我今年40岁,学了10多年英语,花费的精力最大,可用处却不大。我看到自己的孩子同样这样学英语,真是哭笑不得。英语没环境怎么学都没用,顶多会写不会说,而不学英语放到国外,半年就能说了。 ”

一位来自上海的网友建议,将英语作为副科或选修课内容,开低、中、高几个班,由学生自选。英语考到几级由你选,与毕业证无关。英语水平够不够用,由录用单位说了算。学校只管认真教,由学生学,水平高低由用人单位挑。一位四川网友认为,学习英语不应搞“一刀切”,建议根据不同学校、专业来确定是否学英语以及等级要求。如学中国历史、考古、中医等专业可不学或学分低点;学外贸、国际经济等专业要求高点。培养一般性人才,外语要求低点,培养国际化人才,要求高点。

当然,也有少部分网友持反对观点。他们认为,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只有相互交流中才能发展,不会英语简直寸步难行。

局部地区已有试点

对此,方案的提出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提出 “将英语从满分150分改为100分”是经过多方面调查得出的结论,不少局部方案在局部地区已有试点。例如,目前在江苏地区的高考中,文科考生语文200分、数学160分、英语120分;理科考生语文160分、数学200分、英语120分。

为何要拿英语“开刀”,除了方案中提出的理由外,熊教授还分析说,目前,英语教学完全应试化,本身背离英语教育,不少地区学校为使学生获得英语高分,推行哑巴英语和聋子英语,学生能考出卷面的高分,但却没有实际交流能力,二是很多学生花时间在英语学习上,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很少用到英语,“因此对英语的要求不能一刀切,高校可根据学科和专业对学生的不同要求,提出不同的英语水平要求。 ”

一线老师有话说

对于降低英语权重,一线英语教师也有话说,光明中学英语高级教师赵尚华老师认为,英语教学在中学的地位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不是想变就变,“英语作为一门工具,它的应用性其实和语文差不多。 ”

不过,也有老师认为,降低英语权重具有可操作性,英语特级教师何林松老师认为,目前,不少考生参加英语考试,普遍反映阅读量太大,来不及看,“阅读理解共5篇文章,其实,没必要考这么多,在我看来,2篇就够了,其中一篇就改成英译中,最直接考察学生是否理解文章意思。 ”在书面表达中,中翻英也可取消,写一篇作文就够了,这样一算至少可减少30到40分! ”但何老师强调,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分值,而在于如何调整试卷的结构,更集中地考察学生能力。他还建议,将口试成绩纳入高考总分,改变哑巴英语的现状。□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钱钰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