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2020年将建成亚洲生态研究中心
2009年05月11日 23:0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十一日下午在北京举行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明确提出到二○二○年,CERN全面实现空、天、地一体化的实时自动观测,建成亚洲区域长期生态系统研究中心。

CERN当天公布其二○○八—二○二○年发展战略规划,提出的目标还包括:建设基于e-science和虚拟网络平台的科研环境,监测与试验研究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解决一批国家急需的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农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关键生态学问题;成为生态系统长期监测、试验研究和生态管理示范领域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等。

为实现上述目标,CERN确定出六大核心研究领域及需要重点专注的科学问题:一是生态系统生源要素及水循环过程;二是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三是生物多样性保育与生物资源利用;四是生态系统恢复与可持续性;五是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影响;六是生态监测、模拟与生态信息应用。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中科院开始建立野外观测研究站,一九八八年组建CERN,成为与美国长期生态研究网络、英国环境变化网络齐名的三大国家网络之一。经过二十年发展,CERN现已建成拥有一个综合中心,水分、土壤、大气、生物、水体五个分中心和四十个生态站,并在国际上有着广泛影的生态系统研究网络。

CERN的生态站覆盖中国主要自然地带,涵盖农田、森林、草地、荒漠、湿地、湖泊、海洋、城市等主要生态类型,为中国开展生态系统变化与过程机理研究、生态系统综合管理、生态建设及推广示范提供了重要的野外科技平台。(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孙自法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