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多个城市持续高温提前入夏
2009年05月11日 20:19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张淼淼 李荣)北京、上海、南京等中国城市“五一”期间持续出现高温天气,近日又相继宣布提前20多天进入夏季。气象专家称,5月初就进入夏季实属罕见,但是否受全球变暖趋势影响还无法定论。

5月3日,北京出现31.6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并一直持续到9日,北京的平均气温稳定超过22摄氏度。按照气象学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达到22摄氏度,就标志着夏天正式到来,由此,北京迎来有详细气象资料记载的35年来最早的夏季。

刚进入5月的上海同样被“烫人”的阳光包裹。在接连5天日平均气温高于22摄氏度后,申城于5月10日正式确定入夏。这意味着申城迎来了136年来最早的夏天,这也让2009年的上海春天明显“缩水”,仅为52天,成为历史上少有的“短春”。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11日说,北京的入夏日平均在5月29日,5月初就出现这样连续的高温天气确实比较罕见,这主要是因为受到大气环流影响,京城进入5月后一直受暖高压控制,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日照充足,所以气温上升很快。

郭虎同时表示,中国多个城市提早入夏是否是受全球变暖趋势影响目前还无法定论,他认为全球变暖是一个长时间的趋势概念,偶尔的极端天气并不能反证这一理论。

上海中心气象台气象专家同样认为,上海在5月上旬连续出现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比较少见。经分析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因素包括,冷空气活动偏北,暖高压脊系统较稳定,水汽条件差。

郭虎说,至于提前入夏,是否表示今夏会很热、或极端天气增多等疑问,还需要等到临近时才会有准确预报,从历年纪录来看,热得早并不完全等于当年高温天数多。

北京市气象台11日发布的最新预报显示,除周四有阵雨天气外,本周其余大部分时间以晴到多云为主,最高气温稳定在28到30摄氏度之间,平均气温比常年依然偏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淼淼 李荣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