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程殿龙:中国大江河后期洪水发生机率增加
2009年05月11日 18: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记者 张希敏)中国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十一日在新闻发布上说,从洪水发生的规律来看,中国一些大江大河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所以后期发生大洪水的机率也在增加。

程殿龙指出,中国是水旱灾害频繁发生的国家,灾害造成的损失也很大,洪涝灾害历来被中华民族视为心腹之患。今年的汛期,从中国南方到北方陆续到来,从降雨的过程来看,现在只是中东部地区有一次大范围的强降雨,再就是最近两天,山东的部分地区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没有造成大的影响。

他说,南海在五月份有两个热带风暴生成,但是没有登陆,对陆地没有影响。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发生大的洪涝灾害,目前大江大河大湖的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之下。但是对中国来讲,今年的汛期刚刚开始,客观地讲,中国幅员面积大,地理、气象方方面面的条件都非常复杂,应该说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发生。

程殿龙分析,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极端的天气灾害事件有增加的趋势。从洪水发生的规律来看,中国一些大江大河多年没有来大洪水了,所以后期发生大洪水的机率也在增加。

他表示,目前无论从工程的防御体系还是应急管理的能力来看,方方面面还是有薄弱环节。所以今年防洪的形势是严峻的,从防汛抗旱工作安排部署上讲,宁愿把形势估计得严重一些,把困难考虑得大一些,这样有利于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有利于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希敏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