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22岁女大学生当村支书 上任一月打5眼井(图)
2009年05月11日 17:26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22岁的女孩刘荣华跟同龄人比起来很普通,个头不高,打扮也不时尚,走在王潘各庄村,她亲热地跟每一个乡亲打着招呼。外人谁都想不到,她就是这个村的支书。

-上任一月打5眼井

刘荣华是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专业的大学生。去年10月,唐山招募大学生“村官”,刘荣华以优异成绩考取,被分配到乐亭县一个村子里做村支书助理。在做助理期间,很多村民听说她是大学生,经常向她询问土地法规、农村政策,刘荣华找来了大量有关农村政策的书籍学习,并向百姓耐心讲解。

工作中,刘荣华了解到本乡王潘各庄村近几年因党员意见不合,经过了三次民主选举都没有产生村支部书记,“男孩性格”的刘荣华便向乡里毛遂自荐。“当时谁都没有想到她一定能行。”乡党委书记郑洪涛坦言,但是她竟全票当选。

王潘各庄村是乐亭最靠西的村庄之一,810多名村民主要靠种菜为生。眼看春季种菜浇水的旺季就要到来,全村浇地的水井明显不够用。

在乡里的帮助下,刘荣华带着同事们多次到乐亭县水务局和财政局申办,两个局被“大学生村官”的执着打动,提供了3万元钱的扶助资金。

3月25日刘荣华当选书记,到4月30日,5眼80米深的灌溉水井全部建成完毕。

打井期间,刘荣华又联系来钢渣,带领村民把村内的2000多米的道路修整好。村民高兴地说,“丫头啊,你干得好,我们下届还选你。”

-剪掉长发拉近距离

村里的道路比有些老房的院子高不少,一下雨,水就往屋里灌,必须加紧使村里的排水系统畅通起来。

记者5月7日探访王潘各庄村,村民们正在把自家门前排水沟的垃圾往外清理。

“这沟里的垃圾堆了两三年了,现如今书记要干啥咱们就干啥,也是为了自己好。”59岁的黄新民说。

记者问:“22岁的女娃子当村支书,你们服不服?”黄新民憨憨一笑,“年纪大小不是事,看她做了点啥呗。才来村里,就干了那么多的事,还用说吗?”

村民的接纳让刘荣华感到很欣慰。当了村支书,刘荣华剪掉了蓄了近十年的长发,收起了自己喜欢的裙子、化妆品,质朴的形象拉近了和村里人的关系。

-更大难题待克服

王潘各庄村委会办公室的墙壁上挂着一块黑板,上面写着:改水,改厕,改灶,改环境,自来水,沼气池。这是刘荣华的工作计划。但是,自来水改造工程最少需要20万元,而村里的集体财产连几千元钱都没有。刘荣华和同事们的任务还很艰巨。

更重要的是想办法让村里人的腰包鼓起来。利用本村的蔬菜资源,发展一个品牌或者搞蔬菜加工,都是一种思路。这个22岁的女大学生“村官”希望能够不负众望,干出点模样来。(燕赵都市报 本报冀东版记者 张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汇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