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政府坚持把减灾纳入国家和地方可持续发展战略
2009年05月11日 15:14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赵超、魏武)国务院新闻办11日发表的《中国的减灾行动》白皮书指出,多年来,中国政府坚持把减灾纳入国家和地方可持续发展战略。

白皮书说,1994年3月,中国政府颁布《中国21世纪议程》,从国家层面明确减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把提高对自然灾害的管理水平、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以及减少人为因素诱发和加重自然灾害作为议程的重要内容。1998年4月,国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减灾规划(1998-2010年)》,第一次以专项规划的形式提出了国家减灾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2006年10月,中国政府颁布《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把建立国家公共安全应急技术体系、提升国家应对公共安全灾害事故与突发公共事件能力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2007年8月,中国政府颁布《国家综合减灾“十一五”规划》,明确要求地方政府将减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白皮书指出,中国实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灾害分级管理,属地管理为主的减灾救灾领导体制。在国务院统一领导下,中央层面设立国家减灾委员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和全国抗灾救灾综合协调办公室等机构,负责减灾救灾的协调和组织工作。各级地方政府成立职能相近的减灾救灾协调机构。在减灾救灾过程中,注重发挥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组织和公安民警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注重发挥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及志愿者的作用。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赵超、魏武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