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未来两三年拟培训30万名基层灾害信息员
2009年05月11日 14:42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卫敏丽 隋笑飞)中国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的新的灾害信息员职业资格鉴定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今年将在13个省份进行试点,争取年内培训3至5万名基层灾害信息员,争取两到三年内培训30万名。

邹铭说,回顾“5·12”地震以来一年的工作,民政部除完成应急抢险、受灾群众生活安置、恢复重建、社会捐助等一系列工作外,还加强了灾害的应急准备工作:修订《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并且要求地方相应修订各级应急预案,同时要求在城乡社区建立应急预案,保证灾害应急工作有章可循;加强了灾害信息系统建设,今年6月1日将开始启用新的到县一级的灾害损失统计制度和新的软件系统,同时加强了基层灾害信息员的培训;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制度的建设。

在减灾和灾害应急管理的体制、机制、法制方面,民政部积极推进救灾条例的起草,进一步完善了中央和地方对灾害分级管理的机制,包括救灾资金的分级负担、灾情分级管理等一系列工作,较大幅度地提高了救灾补助标准。

同时,民政部还加紧实施一批对提高国家综合减灾能力和救灾应急体系具有重大影响的重大项目,包括对全国灾害高风险地区进行风险普查和减灾能力调查、卫星减灾应用等。

“减灾基础在社区,只有社区减灾能力提高了,灾害的损失才能有效降低。”邹铭说,民政部大力推进社区减灾工作,包括评选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加强社区一级的减灾预案的制定和演练工作、大力兴建避难场所、储备必要的救灾物资等。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卫敏丽隋笑飞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