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所有口岸全面恢复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制度
2009年05月11日 14: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红地毯”式的入境检疫

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制度目前已经在全国所有口岸全面恢复

本刊记者/杨正莲

5月5日15时16分,发自香港的T98次列车徐徐驶进北京西客站。

站台上,三名身着防护服、手提黄色消毒喷壶的男人直了直身子,齐齐盯着即将开启的车门。他们是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北京西站办事处车检科的检疫人员,即将在乘客全部下车之后进入车厢进行消毒。

自5月1日香港证实出现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后,北京西站口岸的检验检疫工作更加紧张。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北京西站办事处主任彭连慧说,每年经由这个口岸出入境的大约有8万人,作为防控甲型H1N1流感应急机制的一部分,在延续常规的检验检疫做法之外,同时还加强了部分工作,比如恢复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制度,加强体温监测,以及医学巡视和排查,包括对列车的消毒工作也更加全面细致。

“我们这里本来有13个工作人员,最近又增加了4个传染病排查专业人员。” 彭连慧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为了防范从境外输入疫情,各环节联合加大了检验检疫力度,在客车上乘务人员需要加强巡视,并在客车运行期间对乘客进行一到两次的体温检测,若有感冒发烧等症状出现需要及时排查、隔离并报告,“香港目前的确诊病例还是从外部输入的,那边一旦有疫情发生,我们可能还会采取更加严密的措施。”

彭连慧所说的出入境健康申明卡,目前已经在全国所有口岸全面恢复,包括航空、陆路、水路等,由此形成水、陆、空口岸全面防控的网络,这是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5月2日发布的37号公告中确定的。在这张《出入境健康申明卡》上,乘客需要填写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国籍或地区、护照号码、航班号码、联系地址和电话等详细信息,还包括过去两周内所去过的国家和城市、是否与流感患者或疑似流感患者有过密切接触,是否接触过猪,是否有相关症状和疾病等调查信息。

乘客进入出入境联合检验大厅时,将要走过一段大约五六米长的红地毯,“这并不是普通的地毯,走过这里之后,乘客的鞋底将被消毒。” 彭连慧说,进入联检大厅之后,乘客需要接受红外线体温检测,其中超过37摄氏度的还将通过温度计腋下排查,确认正常之后才会被允许进入边检程序接受身份证件查验等相关环节。

国家质检总局在4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通报流感疫情的当天发布30号公告,要求防止疫情传入中国,并提出具体的要求和部署。“随着疫情的发展,防范措施也在逐步加严,目前的检验检疫已经涵盖了人、货物、交通运输工具等。”质检总局新闻办副主任陈熙同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正莲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