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对小煤矿限产管理 小煤矿瓦斯专项整治出台
2009年05月11日 14:16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4月末,时隔一天国家能源局先后公布两份文件,一份是《国家能源局关于组织开展全国重点煤矿区煤层气抽采利用规模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另一份是与国家发改委、国家煤矿安监局和国家安监总局联合下达的《关于组织开展小煤矿瓦斯专项整治的通知》,相比起第一份通知中目标建成年煤层气抽采量超过1亿立方米的矿区18个,第二份通知要求在全国展开为时约一年半的小煤矿瓦斯专项治理,对象为年产量在30万吨以下小煤矿。

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能源局煤炭司瓦斯处处长汪天祥,汪处长对记者表示,相比起两份文件的出台意图,第一份公布的文件是意欲促进煤层气的产业化发展,而第二份文件则是要对小煤矿实行限产管理。

《关于组织开展小煤矿瓦斯专项整治通知》指出,我国小煤矿个数占矿井总数90%以上,其产量约占全国煤炭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但是小煤矿中有相当一部分存在安全生产条件差、生产工艺落后、通风系统不完善、瓦斯抽采系统不健全等问题。2008年,全国小煤矿发生瓦斯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全国瓦斯事故总量的85.2%和74.3%。为此,四部门决定联手进行专项整治。

对此,业界分析人士预期,产量约占三成的小煤矿复产将放慢步伐,短期内整个煤炭市场的供给量将受到抑制。

大同市煤监局监察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同市内目前没有一家小煤矿复产,中央下达的关于小煤矿瓦斯的专项整治通知对大同市小煤矿复产进度影响极小,目前的复产进度已经相当缓慢,年底是不是能够复产或者复产多少家,暂时都难以预计,但是重组的进度还可以。由于小煤矿的煤炭产量占到大同市煤炭总量的91%左右,其迟迟不能复产对大同今年的税收影响很大。

河南省煤炭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在采访中透露,河南省对小煤矿复产已经批准的是136个,但还要通过层层验收。而省内实际上面临复产的小煤矿多达700多个,河南省去年煤炭产量2亿吨,地方煤矿产量9000万吨,小煤矿的煤炭产量对整个省内的煤炭总产量影响相当大。他表示,河南小煤矿复产的进度也很缓慢。政府会根据市场变化控制复产力度,不会让小煤矿都恢复生产,下一步肯定是兼并和整合。

东兴证券的煤炭分析师谭可对《中国能源报》表示,国家能源局选择在此时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小煤矿瓦斯专项整治的通知》,一方面体现出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另一方面也限制了过剩产能集中投放对市场冲击。

她说,煤炭产业的安全生产是其行业目标,限产管理是实现方式。不管怎样,结果都是复产将更加严格。由于目前的小煤矿复产进度已经非常缓慢,此文件不会太影响其复产的整体进度。(胡王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胡王君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