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陈德铭:商务部准备继续组织贸易投资促进团访欧
2009年05月11日 11:2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国家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长陈德铭表示,目前商务部正积极准备继续组织贸易投资促进团访欧,扩大中欧贸易投资合作。

据悉,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5月7日至8日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成功举行。对话期间,陪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访欧的商务部长陈德铭就高层对话及中欧经贸合作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德铭说,中国政府对继续巩固和发展中欧经贸合作非常重视,并采取了切实行动。年初,温家宝总理访问欧盟总部和欧洲四国,被媒体广泛誉为“信心之旅”。随后,根据温总理的指示,我率领“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欧,签署了130多亿美元的经贸合作协议。目前,商务部正积极准备继续组织贸易投资促进团访欧,扩大中欧贸易投资合作。

为更加有效地应对挑战,陈德铭认为中欧之间应在以下方面继续加强合作:

一是坚持相互开放,促进贸易与投资。当前的关键是,要将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和中欧领导人会晤的一系列共识尽快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作为世界上重要的两个贸易体,在反对保护主义问题上,中欧双方应当做出表率,要继续坚持相互开放市场,积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遏制保护主义抬头,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

二是重视彼此关切,加强对话与磋商。中方理解欧方在贸易不平衡等问题上的关切,采取了组织贸易投资促进团赴欧等积极步骤。同时,对于中方关注的欧盟放宽对华高技术限制和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希望欧方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现有工作组机制,采取更加积极务实的态度加以推动。

三是利用互补优势,扩大交流与合作。中国和欧盟经济互补性强,各有优势,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应扩大中小企业、节能环保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创造更多商业机会,对中欧经济振兴和全球经济复苏作出更大努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