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陈德铭:去年11月起中欧贸易已连续6个月负增长
2009年05月11日 11:1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国家商务部网站消息,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5月7日至8日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成功举行。商务部长陈德铭就高层对话及中欧经贸合作问题答问时表示,从去年11月起中欧贸易已连续六个月出现负增长。

陈德铭说,经贸合作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2008年,双边贸易克服不利因素影响,总额达到4256亿美元。欧盟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地位,并新近成为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许多欧洲企业和品牌在中国已是家喻户晓。中国继续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物美价廉的商品让每个欧洲家庭每年节省约300欧元,中国不断成长的大市场对欧洲企业更意味着巨大商机。

陈德铭表示,虽然中欧经贸合作多年来一直保持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中欧经贸关系的影响逐渐显现。据中方统计,从去年11月起中欧贸易已连续六个月出现负增长。当前,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蔓延扩大,实现中欧经贸合作的稳步发展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加强中欧对话,发展经贸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

陈德铭表示,中国与欧盟作为世界上两大重要经济体,同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中欧之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携手应对危机,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保持开放,提振信心,推动经贸关系健康发展,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于全球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积极而重要的信号。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