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贵阳出现首架私人直升机 购置费用达800万元
2009年05月11日 11:10贵州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罗宾逊R4直升机

贵阳出现首架私人直升机

直升机从美国购进,主人是贵阳一成功人士,考飞行驾照花了几十万元

金黔在线讯 近日,细心的贵阳市民可能注意到了贵阳上空经常出现一架直升机的身影。没错,这就是贵阳的首架私人直升机,而它的主人是贵阳的一位成功人士M先生。

乘上直升机,飞越钢筋水泥的城市丛林,像鸟一样在蓝天上自在翱翔……在国内,有幸驾驶或乘坐直升机体验个性化飞行乐趣的普通人则少之又少,而M先生无疑是最早“尝鲜”的人之一。

记者体验飞行乐趣

9日,记者在M先生亲自试飞的时候有幸体验了一回自由飞翔的感觉。

上机第一件事,是要系好安全带和戴好以防噪音伤耳的大耳套,耳套上有对讲机,保持乘客、机师以及和地面指挥中心能互相联系对话。

在反复翻看操作细则后,M先生启动了飞机旋翼,轻松地加油、滑行、转弯,加大油门,拉杆,几秒钟后,明显的失重感让记者感到如蜻蜓般向天空飞奔而去。不一会,我们已经到了300多米的高空,高楼大厦不复高耸形状,如积木一样尽在眼底。

比起民航客机,坐在小型直升机上感觉有点飘忽,速度快慢随意,推杆,下降,失重……飞机就会忽上忽下,像小鸟一样。由于飞行高度不高的缘故,从上面望下去,山川湖泊、城市风貌一目了然。换个角度看我们熟悉的大地,会有很多新发现,这种新鲜感真是太棒了。M先生带着记者在贵阳上空盘旋了一圈,顺利的降落到了起落点。

但是,降落后记者却明显感到头晕恶心。M先生笑着说,多坐几次就好了。

几番周折终圆飞行梦

据M先生介绍,他的爱好广泛,爱冒险。最喜欢的还是汽车,在各种汽车都玩“腻”了之后,他又把目标盯上了蓝天,想体会更自由、更快速、更便捷的直升机,享受飞行的乐趣和冒险的刺激。于是,他2007年在广州历时近1年,花了几十万元学了3个直升机飞行驾照,在通过身体素质关、飞行理论关和飞行技术关等“三关”后,终于在去年3月拿到了国家民航总局颁发的驾驶飞机执照。

飞机执照拿到了,他马上就从美国订购一架麦道公司的罗宾逊R44直升机,之后,在去年10月,他又得到了中国民航总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也就是飞机的身份证(相当于汽车的行车证),然后又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手续,在8个月后,也就是今年3月,这架美国麦道公司的罗宾逊R44直升机才从美国将机翼等部分拆成零部件后,用集装箱海运至上海,随后组装好,于4月中旬用小轿车将飞机拉到了贵阳。

M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这架直升机是国内第一架带空调的直升机,该机是一种快速的,高性能的4座位直升机,最大航程在500公里左右,最高时速216公里,最大巡航高度4312米,最大起飞重量1089公斤,自重635公斤,机长11.76米,机高3.276米。

对于购机的费用,M先生不愿透露。但记者在网上查看,在国内买一架罗宾逊R4直升机的各种费用加起来估计花费800万人民币左右。

现在M先生最大的苦恼是,由于国内还没有完全开放600米以下低空领域,私人飞机并不能随心所欲地飞上蓝天。开着私人飞机旅游观光、城际间出差的梦想可能还要一段时间。

真正自由翱翔还须时日

根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共同颁布的《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规定,私人飞机等通用航空器上天必须具备3个条件:一是需要民航总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二是飞行员必须经过严格培训,取得飞行驾照。三是要向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批准后方可飞行。

这3个条件,前2个对于成功人士来说,不是什么问题,最难的是每次飞行都要向所属地的空管部门提前申请等待批准。M先生说,由于我国的私人飞机很少,空管部门并没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来处理这方面的事情,所以要申请并得到批准的确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使得私人直升机的闲置率相当高,这也是现在国内就只有十几个人既有直升机执照,又有自己的私家直升机的原因。

“总的来说,国内的民用直升机市场还在启动阶段,发展很慢。”M先生告诉记者,美国的民用直升机大约有2万多架,在美国的空域开放区,私人飞机可以说是想飞就飞,此外,一系列的配套设施和服务同样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比如美国有1.8万个通用航空(相对于运输航空而言)机场,而中国各类机场加起来不过500多个,直升机的加油、维护等一系列配套服务自然也较难跟上。

谈到飞机将来的用途,M先生说,在一些灾难和救人等紧急险情中,直升机能为抢险提供极大的便利。他可以免费把这架直升机提供给相关部门使用,也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一点贡献。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