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财政部官员:现有货币体系不能反映世界经济现状
2009年05月11日 10:21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伦敦五月十日电(记者魏群 李鹏)即将参加第二次中英经济和财金对话的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今天在此间对记者表示,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已经不能反映当今世界经济的现状,不能反映当今世界经济、政治的格局,要改革,要变化,这是全世界的共识。

朱光耀认为,改革的核心就是要提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的这一立场,得到世界各国支持。同时,中国支持包括国际货币基金在内的组织履行他们自身职责的能力,应该说,迄今为止,几次危机的预警和处理过程中,这些组织和金融机构是缺位的,没有尽到他们因该发挥的义务、责任,因此暴露出了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的缺陷,所以一定要对它进行改革,这一点也是共识。

朱光耀还说,国际社会也认为,在现有的这种金融体系的框架下,应对目前的金融危机,要加强合作,要这些现有的金融机构发挥它的作用和影响,这里面就有一个增加它的资金的问题,这也是伦敦G二十峰会达成的一项重要协议,那么在这个问题中,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本着权利和义务,分摊和自愿相结合的原则,愿意做出我们积极的贡献,通过购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行的以特别货币提款权计价的债卷问题,在伦敦峰会后,中国是在负责任地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磋商。

在谈到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中货币多元化的问题时,朱光耀说,中国认为,应该建立一个全面、均衡、渐进和有效的原则,来改革现有的国际金融体系,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目前在货币体系方面,美元、欧元、日元是世界上的主要储备货币,特别是美元,它占到世界货币储备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因此我们要求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国家应该切实承担起责任,为稳定国际金融体系做出他们应该做出的努力,同时,也要保持世界主要货币,也就是美元、欧元和日元之间汇率的相对稳定,能够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一个平稳的较好的外部环境。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魏群 李鹏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