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上海遭遇136年来“最早的夏天”
2009年05月10日 18:32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上海5月10日电(记者李荣)至5月10日,上海已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摄氏度以上,达到了气象意义上的入夏标准。由此倒推,上海今年的入夏日是5月6日,这是上海136年气象记载史上最早的夏天。

上海10日受高压后部偏南气流的控制,天晴,日照强烈,气温依然维持较高的攀升势头,市区徐家汇地区的最高气温达到32.9摄氏度,而郊区的宝山地区日最高气温更是高达33.9摄氏度。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服务官满莉萍介绍,上海此前最早入夏日的记录是1997年的5月11日。近10年来上海平均入夏时间一般都在5月中下旬。

气象专家说,上海今年5月上旬连续出现30摄氏度以上的相对高温天气,这在历史上是较为少见的。至于今年出现“最早的夏天”,是否意味着今年上海夏季长、高温日多,目前还“说不清楚”。从历史上看,入夏早、高温日多的年份占了一定的比例;但1997年5月11日即已入夏,而那年的夏季高温日数只有5天。

气象台人士说,入夏早,天气的起伏可能较大。根据最新气象资料的分析,受地面高气压控制,上海11日将维持晴好天气,气温上升,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4摄氏度左右。但12日至13日受地面冷空气扩散南下的影响,上海将有阵雨或雷雨过程,气温回落,最高温度可能降至25摄氏度以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荣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