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程度低危及中国乡镇煤矿安全
2009年05月10日 17:46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李江涛)近年来中国乡镇煤矿事故频发引起社会关注。矿业专家认为,技术装备落后,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程度低是事故频发最主要原因之一。

第十九届全国煤矿自动化与信息化学术会议10日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开幕。中国煤炭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胡省三研究员在大会上说:“煤矿不一定要死人,有的煤矿几年都不死一个人,说明煤矿也是可以安全的。”

据胡省三介绍,由于实现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的投入大、成本高,目前中国乡镇煤矿的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程度普遍较低,“有许多小煤矿甚至还用人工采煤,用骡子拉煤”。他认为,未来中国的煤矿应全部实现机械化,部分实现信息化。

中国煤炭学会煤矿自动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孙继平教授说,煤炭行业是高危行业,瓦斯、煤尘、水灾、火灾、冲击地压、地热等困扰着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

据统计,乡镇煤矿煤炭产量约占全国煤炭产量的37.8%,发生死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却占全国煤矿事故总量的73.5%和74.1%,百万吨死亡率是国有重点煤矿的7倍。

事故调查表明,乡镇煤矿事故频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技术装备落后,矿井系统不完善,专业技术人才匮乏,安全教育培训滞后,安全责任不落实,现场管理松弛,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等;但技术装备落后,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程度低是最主要原因之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江涛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